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8-08 15:08:2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勤督查深入推动各项工作

易晖

要真督查,见微知著、高度负责,敢于和善于发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尤其要注意发现、解决那些苗头性、趋势性、典型性的问题

动员千遍,不如督查一次。一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做得有效,必须通过有力的督查来保障、检验、深化。

我省近年来督查工作亮点频出,比如近日为配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行动,我省连续公布了大批办结案件,依据有关规定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并进行公开通报。又如,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今年以来我省开展了一系列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派出8个省级督查组深入州(市)和县(区),对工作不力、主体责任不落实的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企业进行了曝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这样的督查既可推动各行业工作,又坚持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可强化广大干部干净做事的纪律和法律意识,消弭可能诱发腐败行为的重要隐患,达到及时教育、挽救“问题干部”的目的,避免小错酿为大错。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搞一阵风的督查成为常态,正推动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对各级目标责任单位来说,勤督查改变了以往年初定目标任务、年底检查考核的“双头热、中间冷”状态,让责任落实进度随时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提高了工作实效。督查有多种方式,或自上而下巡查,或开展专项整治检查,但更应发挥纪委监委派驻基层的机构“探头”作用,对驻在部门及下属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对推进落实工作不力,或涉嫌违纪违法及侵害群众利益的线索快查快处、严查严办。为此,需培育、整合一支作风硬、能力强的督查队伍,聚焦产业提升、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改善民生、优化服务等领域,确保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对党报、党网等主流媒体来说,勤问责极大地深化了舆论监督工作,强化了自身公信力、影响力。阅读近期《云南日报》,一些责任单位及当事人被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消息屡见不鲜,让读者看到了我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决心。“要真督查,见微知著、高度负责,敢于和善于发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尤其要注意发现、解决那些苗头性、趋势性、典型性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也是对新闻工作的新要求。

相信勤督查层层传导的责任压力,必将化为奋力推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切实行动。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