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打造乡村“美丽经济”
2018-08-07 18:00:0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余国鹏

富起来、靓起来的乡村靠什么保持美丽和活力?我省部分地方用实践给出了答案,即大力发展以美丽为资源的经济形式,再用“美丽经济”反哺“美丽资源”,形成资源和经济间的良性循环,不断增强乡村发展的新动能。这对于发展较为滞后的乡村地区也是一个很大的启发,可以通过挖掘本地“美丽资源”,发展“美丽经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增收致富。

我省乡村“美丽资源”富集,只要用心打造,生态环境、山水风光、乡风民俗、人文古迹等本身都具有无限的含金量。在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其本质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原理的应用,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人与环境的关系浑然一体、和谐自如,既从环境中获得生产生活所需,又时刻不忘回报自然环境,把环境涵养得更美好。龙陵大垭口移民新村、大寨社区等地正是在发展“美丽经济”的过程中,让群众保护生态、保护环境、保护美丽的文明水平得到了提升,“美丽资源”的保护、开发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不断推动产业经济向前发展,最后形成自然、乡村、农民多方共赢的局面。

但也要看到,当前我省很多乡村尤其是边远乡村打造“美丽经济”所受的条件限制还比较多,最突出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水、电、网络等都还比较落后。有些乡村本身具有很好的资源禀赋,但若基础条件和发展环境不能有效改善,再好的“美丽资源”也变不成“美丽经济”。所以,从现实条件考虑,应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对于资源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要大力扶持,将之打造成为榜样和标本,带动周围乡村共同发展。

不久前,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应牢牢把握、推动落实,为把云南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贡献。“七彩云南”,本身就美在缤纷多样。在这一过程中,尤其应该注意保持特点,发扬特色,万不可邯郸学步、千篇一律。这几年来,全国各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历程也证明了特色最具含金量,只有不断开掘优势、彰显特色,才能走出新路、激发活力。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