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提升人文环境重在细节
2018-08-06 10:53:0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易晖

翠湖片区是昆明城市中心较有文化气息的区域,自去年启动该片区整治提升工程以来,景虹街、西仓坡、小吉坡等街道新增了文化墙、花台、雕塑等设施,省图书馆门口恢复了“洗马河”景观,为美丽城市建设添了光彩。

但翠湖片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中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做实,比如对各个老街巷的历史及文物缺乏系统、全面、清晰的介绍和导览。小吉坡坡头有一块墙面上设置了扇形的“小吉坡简介”牌,其中不仅介绍了小吉坡的起源,还提示该坡段与翠湖北路交叉口处是云南唯一的状元袁嘉谷的旧居,小吉坡东侧居民楼中间是云南文化名人周钟岳旧居。但笔者在周围其他街巷散步时,再也没有见到这种设计精巧并有导览作用的扇形街道简介牌。窃以为,翠湖片区许多街巷的历史风貌已发生巨变,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已不可能修旧如旧,只能多运用一些文字简介和传统建筑元素让市民感知其文化底蕴。如果能通过街巷简介的统一设置讲述人文景观故事,为游人提供游览线索,不失为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中一个“吸睛点”。

翠湖片区尚有一些文化遗存藏在深巷,并未广为人知。我虽久居昆明,却直到看了小吉坡简介,才按其中提示去寻访周钟岳旧居。可街道边并没有相关的指示标牌,很不容易找到。我在百度上查到周钟岳旧居在翠湖北路18号,但该路段的门牌号残缺不全,看不到标明18号的住户,直到问了路边的保安,方知小吉坡简介中的“东侧居民楼中间”及翠湖北路18号原来是省群众艺术馆宿舍区,进入该院落才看得到一幢已翻修一新的西式别墅即周钟岳旧居。

曾任国民政府内政部长并参与组建云南省图书馆的周先生一生开明通达,反对“井蛙自深闭”,其旧居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应深闭于院落之中,建议有关部门在片区环境提升改造中注重打造“细节之美”:在人文景观附近的街头设置较为醒目的标志牌并作相关简介,以吸引市民入内参观,发挥其应有作用,更加充分地挖掘展现昆明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