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用市场竞争终结伪创新
2018-08-06 10:52:2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江德斌

“不管企业发展是否需要,都要想尽办法比拼专利比论文,能否产业化根本不重要”“项目评审走形式”……有记者在国内高新技术企业采访时发现,近年来,一些企业披着高科技和创新的外衣、行欺骗之实的伪创新乱象屡禁不止。

企业每年都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请“写手”代写及购买专利;企业95%以上的专利就是一纸空文,根本无法产业化;将他人产品贴上自己的品牌,搞所谓的“贴牌式创新”等等。诸如此类的“伪创新”,不仅浪费大量资源和时间,亦令发明创新陷入滥竽充数,真正的创新反而难以凸显价值。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世界第二,全时研发人员数量世界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全球第一。我国发明专利数据看似不错,可在与之密切相关的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中,我国一直在二十名之外。很多企业心态浮躁,不愿意埋头苦干,做基础研究,而是一心想用快餐式“伪创新”为自己贴金,进而套取国家创新政策资金,吸引更大市场投资及订单。同时,高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又普遍不熟悉市场,往往固守“象牙塔”,搞闭门研发,导致专利与市场脱节,亦不利于产业化。

显而易见,要想终结“伪创新”,就应改革现行专利评估制度,以及相关的高新企业认定标准,不再以纸质专利数量为考量,而是组织专家进行实地实物审核,以提升专利质量。同时,改变地方奖励专利申请制度,不再奖励缺乏创意、难以转化的专利,而是将资源用在刀刃上,集中奖励具有市场化开发前景,富有创意精神的专利。

发明专利如果不能走向市场,只是束之高阁,那么就失去了商业价值,难以发挥专利效力,既不能让专利所有人获益,也不利于社会创新。因此,政府为防范各种“伪创新”钻空子,应营造市场化创新氛围,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合作,以市场化引导创新行为,提高专利产品转化率、市场竞争力,让发明专利在市场竞争中得到检验,并保护专利所有人利益,以形成正向反馈效应,让更多个人、企业、科研机构自发投入创新之中。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