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
坚持“五个结合” 实施“十大行动”
2018-08-06 10:36:2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省委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部署,为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童志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山州将坚持“五个结合”,着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十大行动”,努力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壮乡苗岭,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文山贡献。

“坚持‘五个结合’,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村’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童志云说,文山州坚持封山育林与工程造林相结合,让山绿起来;坚持兴修水利与从严治水相结合,让水清起来;坚持电气替代与减少砍伐相结合,让林丰起来;坚持炸石造地与土壤改良相结合,让田地肥起来;坚持易地搬迁与村容整治相结合,让村庄美起来。

“坚持把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实施‘十大行动’,为全州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童志云提出,一是自然保护区保护行动。保护好全州8个自然保护区。二是石山区生态修复和退耕还林行动。把退耕还林作为全州的战略措施抓紧抓好,并注重退后的效益。三是城乡绿化行动。重点抓好城镇周边、城乡结合部、集镇的绿化,鼓励群众种花植树。四是地质灾害治理行动。认真排查梳理全州地质灾害风险点,及时整治,消除隐患。五是砷渣治理行动。慎重处理已经明确的砷渣堆放点,完成好砷渣治理工作。六是水源地保护和河流保护行动。制定严格的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探索建立“护河员”队伍。七是矿山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控制开矿行为,避免形成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扬尘污染源。八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推广农药、化肥的减量化和无害化工作,鼓励广大种植户多用农家肥。九是城乡垃圾污水治理行动。加快“一水两污”设施建设,规范和约束群众妥善处置各类垃圾污水。十是推广文明生活方式普及行动。积极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养成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养成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云南日报记者 黄鹏 张登海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