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担当作为在一线】真情服务社区居民
2018-08-06 10:23:4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保洁工作不彻底,打扫次数明显减少;苗木绿化管理弱化,枯枝败叶多;被损毁的公共设施更换维修不及时……”

日前,昆明金康园小区的业主一大早就来到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江路社区,反映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业主该承担的义务没有承担,私搭乱建情况屡禁不止。还有,金康园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之前签订的物业管理合同早已过期。”同时赶到的物管公司工作人员说。

金江路社区主任李敏仔细倾听后,把大家邀请到了“三官一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室。李敏说:“大家所反映的情况,核心就是一个——那就是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各自的权、责、利不清晰。今天专门请来了辖区大韬律师事务所的赵永祥律师为大家答疑解惑。”

“三官一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室是金江路社区依托盘龙区检察院、区法院、长青派出所以及大韬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资源而建成,为社区群众解答法律专业问题。

工作室内,一张木质方形茶几上,茶水冒着热气,大家团团围坐。“金康园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虽然到期后没有换届,但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之前签订的‘物业管理委托合同’依然有效。因为服务的主体和服务的对象都没有发生变化,合同内容可以继续履行。”赵永祥的解答,让大家解开了心中的一个疑问。

随后,李敏拿出一份手稿,是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组建流程图。业主们翻看着这4张记录详细的A4纸,仔细研究。

李敏说,社区工作人员前后跑了法院、住建局、律师所等几个地方,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在这份手稿基础上形成《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工作手册》。目的是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解决社区矛盾。《手册》包含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基础知识、业主委员会委员名册等16项内容。

居民唐陕北说,《手册》文字浅显易懂,对我们很实用。业主们表示,社区和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很用心,真情为我们解答、解决问题,值得点赞。

云南日报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