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做实做细“点”上工作
2018-08-03 10:08:1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鲁庸兴

“特点”“亮点”“示范点”本是党建工作创新的重点,它有“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但是一些地方党建工作特点不特、亮点不亮,难以很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的在打造示范点上走捷径,“旧瓶装新酒”;有的仅是为了完成任务,不思考、不研究、不调研;有的把打造示范点理解为展板的展示、制度的上墙,只注重做表面文章。

“点”上工作是一个地方的招牌和标杆,不仅要拿得出手,更要能入脑入心。良好的硬件设施只是一种载体,丰富的内涵才是灵魂。因此只有做实做细“点”上工作,以点带面,才能更好地打开工作局面。遇到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既不能手足无措,又不能麻痺大意,要分析其产生的背景,做好引导工作;对于一些“难点”“痛点”问题,不能绕弯子、兜圈子,回避矛盾,而要做好克服困难和化解矛盾的工作。

有了扎实的工作举措,才能做出成效,可圈可点。选择或者打造“示范点”时,一定要因地制宜,认真思考调查研究,做出计划方案,研究可行性、操作性、服务性,要把政治功能、阵地功能、服务功能发挥好作为首选;把开展党员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作为关键,注重总结提炼。只有把基层党务做实了,把党员队伍管好了,把服务群众做细了,“示范点”方能发挥辐射带动的作用。

点,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关系全局。没有点,就没有线,也没有面,更没有立体和大局。发现、找准、抓住关键点,等于抓住了关键因素、主要矛盾。我们只有在工作中重视切入点,找准突破点,抓住关键点,才会形成新亮点。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