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提升勇气 增强底气
2018-08-02 09:54:1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提升敢于担当的勇气,增强开拓创新的底气,以奋斗之我,展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何 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中,省委提出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求“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工作方法论,突出问题导向、困难导向、效能导向、担当导向和学习导向,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奋斗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基层干部应该积极主动地在比业绩、比奉献、比追求中,提升敢于担当的勇气,增强开拓创新的底气,以奋斗之我,展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担当新作为。

树立“三比”观,做到有勇气担当。一是树立“比业绩”的工作观。在工作思路上,要比能否做到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用全局和战略的思维谋划各项工作;在工作态度上,要比是否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服从安排、积极主动,用心想事、干事,能否做到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任务怎样转变、岗位是否调整,都牢记心中有使命、肩上有重任,以工作为重、以落实为责,多想事业发展、少计名利得失;在工作作风上,要比能否做到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干出业绩;在工作措施上,要比能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思考分析,提出新举措,不因循守旧,勇于探索和实践,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效益。二是树立“比奉献”的价值观。做到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严谨细致,求实创新,不断在工作中砥砺品质;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遵纪守法;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增强勇于竞争、勤奋敬业的责任意识。三是树立“比追求”的幸福观。把岗位作为追求幸福的平台、干事业的舞台,做到平心静气,尽心尽力。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以平常之心看待进退留转,以求索之心追求素质提升,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对待工作、对待生活。

提升本领能力,做到有底气担当。使命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本领是担当的“底气”。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有抓政策、措施落实的本领,抓落实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所以能做善做群众工作尤为重要。做好群众工作,要做到亲民、爱民、惠民。首先,要俯下身子“亲民”。基层干部每天工作的对象就是群众,所以我们要做群众的朋友,俯下身子,摆正态度,多与群众拉拉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多到群众家里,多到田间地头,了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要做群众的“学生”,多向群众请教,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向群众中的致富带头人“问计”,制定符合村情实际的帮扶措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其次,要付出真情“爱民”。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每作一项决策,都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扪心“三问”:问宗旨,想为群众做什么;问能力,能为群众做什么;问效果,看为群众做了什么。切实做到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急。第三,要不忘初心“惠民”。做到既懂农情、农事,又懂法律、法规;既能对上沟通协调,又能对下解决难题。用真心、真情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切实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

(作者单位:永平县北斗彝族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