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彝乡荡漾客事从简新风
2018-08-02 09:51:1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革除陈规陋习,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向上的时代新风

作者:杨桂清 江静龙

“以前村民办客事,宁可勒紧裤腰带借钱也要撑足面子;现在观念变了,大家都认为勤俭节约、发家致富才有‘面子’。”漾濞彝族自治县平坡镇石坪村党总支书记段光辉对比移风易俗客事从简推行前后的变化,感触颇多。

早在2012年,漾濞县就在漾江镇、顺濞镇、富恒乡先行试点,在此基础上,2016年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营造文明向上的时代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组织机制是保障。漾濞县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擎旗挂帅,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县自上而下建立起一套保障机制,实行“五同五一”(干群同向,确立一个目标;干群同心,制定一套规矩;干群同力,建立一套机制;干群同等,确定一个标准;干群同责,抓好一个方案执行),在全县推广,把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考核内容,从县级到乡镇相继出台了工作实施方案、考核处理办法。各村还将移风易俗客事从简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建立群众自治机制,全县65个村、1个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为了有效推动工作,漾濞县制定了举报、监督、查处、考评的多部门联动机制,让此项工作处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我们实行季度巡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把责任压实到最基层,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增强意识”。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杨宋珠说,县纪委将加大对顶风违纪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通过抓典型,形成“红线意识”,起到震慑作用。

“客事少了,礼金省下了一笔不说,关键是有时间去干自己的事了。只有勤劳致富才有‘面子’。”董家村村民刘国昌对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连连称赞,表示坚决支持这项工作,当好执行者、监督员。

“以前一年差不多有两个多月在做客帮忙,耽误做工不说,还得随礼祝贺,压力确实很大。”罗里密村党总支书记罗学东说,客事从简后,村里对办客桌数进行限定,菜品回归老式“八大碗”,节约了支出,食品、交通、安全等事故发生率也随之降低,移风易俗客事从简越来越深入人心。

客事少了,礼金少了,大操大办撑面子的风气没了,老百姓有了更多时间、精力和资金来发展产业,提升生活质量。“全县推进移风易俗客事从简以来,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实惠,发展动力更足,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县文明办主任叶艳青表示,漾濞县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典型宣传,让移风易俗客事从简这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作继续推向前进,让人人都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让“文明漾濞”春风吹遍彝乡大地。

(作者单位:漾濞彝族自治县新闻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