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青春,在砥砺中奋进
——共青团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纪实
2018-08-01 18:03: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的时光,是语言中最动人的词汇。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

回眸共青团云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几年,全省各级团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青年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团结带领全省800多万团员青年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聚焦育人主业

引领青年成长

当代社会价值多元,青少年思想活跃。新形势下,在青少年思想教育中唱响主旋律、激发广大青少年的青春正能量尤为重要。全省各级团组织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使我省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再上新台阶。

云南共青团广泛开展了“云岭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与人生对话”“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形成“全团抓意识形态”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奏响筑梦追梦圆梦的主旋律。

青少年是网络上的活跃群体,各级团组织利用网络阵地开展育人工作。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省各级团组织组建了青年网宣骨干和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并形成了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新媒体矩阵,推出了一系列贴近青年的文化产品。

着眼发展大局

积极建功立业

全省各级团组织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准确定位团组织的社会功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参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深化云岭青年志愿者行动。积极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开展“各族少年手拉手”等主题活动,不断深化对口支援迪庆藏区行动,切实加强云南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强化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广大青年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参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坚持扶贫与扶智和扶志相结合,深入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扶贫关爱4项工程,募集社会公益资金5亿余元实施“希望工程”“希望水窖”“希望‘心’生命救助计划”等公益项目,参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积极开展“青春扶志行动”,加强对贫困地区青少年的励志教育。深入推进沪滇、粤滇共青团对口帮扶。开展“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行动,成立“云南娘家人服务站”,服务外出务工青年。

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保护母亲河”“河小青”等生态文明行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建设青年林,参与滇池、洱海、抚仙湖等高原九湖流域生态监护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美丽云南”建设。

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要求,在对外交流中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我省青年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青年间的人文交流合作,逐渐形成“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系列活动、云港澳台青年圆桌会议等一批有知名度的云南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品牌。密切关注在滇留学生,举办在滇留学生文化活动交流周。推动“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等国际载体落户云南,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

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云南共青团组织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用实际行动参与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组织青年旅游志愿者参与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在服务云南打造“全域旅游”、“智慧旅游”、“一流旅游”中贡献力量。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实施和文明城市创建,有效发挥共青团的社会功能。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竞相涌现,激励广大云岭青年岗位建功,擦亮青字号品牌。

关注青年需求

强化联系服务

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抓住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现实需求,切实找准服务青年的切入点,为全省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云南共青团拓展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内容,深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依托“青年之声”组建维权、爱心公益等9个服务联盟,帮助边疆贫困地区青少年实现“微心愿”,服务青少年现实需求。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席卷祖国大地。云南共青团将青年成长成才与全省发展大局有机结合,全面构建覆盖城乡青年的创新创业创优工作体系,有效激发青少年群体中蕴含的创新潜能,为我省经济发展汇聚起强大的青年力量。云南共青团开展了“创青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选树“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等创业典型,打造青年众创空间和青年创业示范园,举办就业创业论坛,实施“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和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参与发放贷款近83亿元,扶持12万余名青年创业,一大批青年创客脱颖而出。

作为全省青少年的“知心人”,云南共青团格外关注青少年民生改善和权益维护。全省各级团组织进一步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推进12355服务台建设。开展“情暖童心·关爱成长”系列活动。实施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推动完善和督促落实云南省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规,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落实改革要求

加强自身建设

全省各级团组织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努力解决与党政大局“脱节”,与广大青年“脱离”问题,不断深化共青团改革,以改革的新成效促进共青团事业新发展。

云南共青团积极推动出台云南共青团及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高校、中学共青团各项改革方案,统筹推进全省共青团改革。改革领导机构,大幅提高基层一线团干部、团员在各级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中的比例,代表性广泛性不断增强;调整机构设置,团省委机关部室职能调整、重组全面完成,专、挂、兼相结合团干部队伍选拔、管理、使用逐步落实;改革工作方式,建立合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项目化工作机制,落实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加强教育培训,团员先进性得到提升;坚持资源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下沉,主动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服务引导,共青团组织力、影响力明显增强。

全省各级团组织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切实管好团干部、团员队伍。

各级团组织切实加强了团组织机关党建工作,团省委从严从实从深抓好机关巡视整改;加强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巩固提升传统阵地团组织活力,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园区、互联网等领域团建,切实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团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严肃团内组织生活,严格团员发展标准,规范基础团务,增强团员意识;加强团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全面加强全省团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扎实推进“挂包帮”“转走访”,按照 “常态化下沉基层”要求,广大团干部积极融入青年。

步入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担当新任务。云南共青团将紧扣时代主题,把握青年脉搏,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