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实现城市环境和民众观念齐嬗变
2018-07-31 16:59:56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中共云南省永平县委宣传部

2018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5.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36.99%,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早在2016年3月,云南省永平县启动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两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下,永平县实现了城市环境和民众观念的双嬗变。

基础设施抓投入。两年来,共实施交通、教育、绿化、市政、人居等方面的项目80多个,涉及项目资金31.27亿元,新增道路38条24公里,新建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位1000个,新建二级客运站1个,开通城市公交线路2条,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5200户,新增公园5个,累计建成绿地面积124.6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24.98%,已达A类标准。

专项整治抓重点。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抓机动车辆不按道行驶、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共查处现场交通违法27103起。城市公用设施修缮重点对损坏的城区路面、路灯、公园雕塑座椅、垃圾桶、护栏道板等公共设施及时进行更换和修复。市场经营秩序重点整顿重点路段、交通要道乱搭乱建、以路为市、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等行为,共整治占道经营户300余户,累计整治城市乱象和不文明行为55万件次,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3000多起,集中力量拆除了5.85万平方米“两违”建筑。脏乱差现象整治重点抓住农贸市场、城乡客运站、车站路、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对这些区域的乱堆乱放、乱贴乱写、乱设广告牌等现象进行专项治理,根除脏乱差顽疾。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重点加强对校园周边网吧、饮食摊点、零售商店等营业场所的管理,确保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安全。餐饮服务行业和个体经营户的监管主要通过向个体工商户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在各商店铺面粘贴宣传画等方式,重点抓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主题活动抓效果。精心策划了“创建文明县城·争做文明公民”万人签名活动、“爱清洁爱卫生,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公益活动、“阅读与人生相伴·文明与永平同行”全民阅读主题活动等21项活动。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教育,提升文明素质,自觉做一名讲文明的市民。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群众对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和认同,让他们真实体验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县城环境面貌、居民生活环境和县城的发展环境的改变,从而自觉地加入到创建工作的行列中来。

宣传工作抓亮点。一是做活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街道、墙体文化等教育载体的作用,抓实“科学理财、文明生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二是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集中宣传优势,加大对2017年首届十大“最美人物”,第三届道德模范和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学雷锋岗位标兵的宣传报道,做到用榜样的力量引导人,用榜样的事迹激励人。三是志愿服务带参与。组建“永平县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志愿者服务站,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累计参与服务人数达5万多人次。

窗口服务抓质量。结合窗口服务部门实际,重点解决服务质量不高、脸难看事难办、一次性告知不明确等问题,切实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加大对窗口服务人员的培训,重点培训文明用语、文明礼仪等方面的知识,要求窗口服务人员热情文明服务,着装、仪表、语言、行为符合文明规范标准,服务高效快捷。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在窗口公开办理事项及办事流程、公开服务承诺及工作人员信息,办事流程一次性告知,建立健全并公开投诉处理机制。设置志愿者服务岗、站,开展规劝、引导、服务工作。要求窗口服务单位要做到办公场所有文明温馨提示,有禁烟标识,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尚德守礼、文明规范等内容的宣传。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