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上线”更要“上心”
2018-07-31 16:37:05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博雅

干部网上在线学习是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的新型方式,但是时下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干部在线学习似乎成为一些领导应付的一种工作了。有的领导干部仅为完成学分任务;有的登录后忙于其他事务,任教学视频自播自放;有的甚至让他人代为“上线”学习。“上线”不“上心”现象,令在线学习效果打折。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不但要“上线”,更要“上心”。

干部网上在线学习的目的是把广泛、更新及时的内容让党员干部自己选择时间、地点,自由轻松地学习,然而却有在线学习“上线”不“上心”现象发生了,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学风不正的表现,是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必须加以纠正。

其一,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过程中提高修养、增长知识、增强能力。在线学习内容丰富,时间灵活,是一种较好的学习方式,但如果领导干部只是随便应付,那不但达不到应有的学习效果,且带坏了学风,甚至影响了作风。有什么样的学风就有什么样的学习效果。广大干部要想真正干事,就必须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必须以优良的学风、良好的学习成效作保障。扎实的学风,体现的是过硬作风。“上线”而不“上心”这种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其“表”是作风问题,而“里”则是思想问题。党员干部只有端正学习态度,增强“本领恐慌”意识,保持锐意进取精神,用好网上学习资源,才能使在线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而为更好地履职尽责、破解发展难题提供能力支撑。

其二,领导干部要认清自己角色地位。领导干部的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就必须要带头学,坚持自己学、认真学,让学习为工作服务,学习工作相互促进。对待群众要有感恩之心、奉献之心,才会更加自觉地学习,不断从知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作为领导干部要有一种危机意识,要时刻感到“知识恐慌”。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社会矛盾的多发期,面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理论、新思想以及网络上应对各类意识形态斗争,领导干部一定要站位高,如果不加强学习,就有可能落下一大截甚至被时代所抛弃,只有及时跟踪、深入了解,才能避免在工作上出错误、发展上走弯路。

(作者单位: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  蒋 敏)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