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金色热线]防灾减灾 保障安全
2018-07-31 10:25:5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如何?不动产登记受理时间长问题如何解决?怎么办理矿泉水开采证……7月26日,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国土资源领域的相关问题作出解答和回应。

地质灾害 综合防控体系成效凸显

眼下,全省已经进入雨季,今年我省降雨量比较大,联想到近期强降雨导致省内部分地区出现内涝积水、基础设施受损、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的灾情,大家对全省地质灾害的防治形势十分关心。

“云南是中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每年汛期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都比较严峻,今年更是如此。”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表示,今年,全省降雨明显偏多,据气象部门统计,5至6月全省平均降水较往年同期偏多52%,这意味着我省大部分地区岩土体已接近饱水状态,极易诱发地质灾害。为此,省国土资源厅每天都会发布气象灾害的相关预警。根据气象部门预计,8、9月南太平洋可能生成多个台风和热带风暴,台风西移会影响我省南部地区,带来强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同时,云南地处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碰撞结合带,导致云南地震、地质灾害比较多。云南从2011年开始进入地震活跃期,每次地震都会带来新的地质灾害隐患。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人类的活动,现在全省“五网”建设、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不少工程不得不在地质环境较为脆弱的地方开展,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李连举表示,综合研判分析,今年全省地质灾害频度及危害程度仍处于较高水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十分严峻。针对今年全省防灾减灾的实际情况,省国土资源厅加强部署,落实责任,要求全省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今年3至5月,省国土资源厅组织40余名专家组成8个专项督查核查组,对全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准备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检查。7月中旬起,四个专项督查工作组再次对我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方案项目的实施和执行情况、汛期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责任落实等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今年是我省实施综合防治体系的第5年,全省已开展2500多个项目,搬迁了40万人,综合防治体系为我省的防灾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李连举表示,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作5年来,我省投入了100多亿元,因为资金投入逐渐显效。从2000年到2012年这12年的时间,平均每年因为地质灾害死亡、失踪的人数是116人;2013年实施综合防治体系后,平均每年死亡、失踪人数降到54人;最近这三年效果更加明显:2015年26人,2016年31人,去年28人。

不动产登记 整合力量缩短办理时限

我省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展情况如何?登记中受理时间长的问题如何解决?有群众反映了这样的问题。

“这项工作关乎每个家庭,群众非常关注,国土资源部门在这项工作中的力度也很大。”李连举表示,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群众不满意的主要是时间太长,我省在这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可喜的是,昆明市已经把几个城区的不动产登记时限压缩到5天之内。

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吴乔峰表示,不动产登记从2016年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先后完成了机构职责的整合、登记人员的划转、信息平台建设、登记资料移交、数据接入上报等阶段性的改革任务,基本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的改革目标。今年,我省印发了《关于解决不动产统一登记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妥善解决分散登记时期的历史遗留问题。国土资源部门开通运行了云南省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公开并及时更新了全省129个县市区的不动产登记办理窗口的地址、联系方式,并提供导航服务。公众号里还公示了各地的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受理要件清单和承诺办理时限等。

目前,在省国土资源厅的门户网站和“云南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上,对外开通了38个县市区的进度查询服务,近期进度查询服务将覆盖全省。国土资源部门还将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安排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抓手,大力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以及“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作风、业务、廉政方面的突出问题。截至7月15日,全省已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93.6万本,不动产权证明43.7万份。

回应关切 推进各项工作积极落实

微信公众号上的网友“小骄傲”咨询,企业如何办理矿泉水开采证?

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处处长段光耀表示,按照《矿产资源法》,矿泉水属于矿产资源,要开发矿产资源就要办理采矿许可。按照规定,矿泉水属一类矿井,首先要取得探矿权,探明资源储量以后才能办理采矿。目前的方式是每年10月底以前由市县区、州市国土资源部门上报矿业权出让计划,省国土资源厅审查后,报云南省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出让以后列入出让计划。假如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向基层国土资源部门报告,列入计划。

金碧坊论坛网友“人民网网友”反映,昆明市经开区建工新城商业中心2013年交房,到现在办不了不动产权证。

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吴乔峰表示,已经交房五年时间,应该说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办理不了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土地规划手续不太完善、税费没有缴清等多方面原因。如果是因为国土资源部门的原因导致不动产登记还没有办理的,国土资源部门将积极协调办理。

“我是蒙自市一个村的村民,我的土地被国家征用,用于建设工业园区。我家旁边一些农户虽然地也被征了,但他们还在耕种。”听众张先生打进热线反映。

省国土资源厅征转用地管理处处长陈俊表示,土地征收过程中的补偿主要分为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偿费、地上附着物补偿和青苗补偿。原则上来说,如果从安置补偿和土地补偿的角度上来说,如果在同样的区域补偿标准应该是一样的,但是作为整个县来说,一般可能会划做三个区域,一类区、二类区、三类区,三个区域补偿的标准会有差异。第二个部分的差异,是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农户地上种的有的是果树,有的是蔬菜,有的还没种,差异主要在这两个方面。土地被征收以后,权属已经变成国有土地,原则上村民就不能再耕种了。但是根据实际情况,有的土地收储后,到工程开工还有一段时间,也可以经过协商达成一致后,把土地暂时提供给村民耕种。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