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注重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
2018-07-31 09:56:1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作者:方尔明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涵养和净化社会风气,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家族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者,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革命文化,优良家风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家风的作用。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必须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办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大量典型案例来看,家风败坏往往是腐败堕落的催化剂,“一人当官,全家敛财”“夫妻齐上阵,儿女同贪腐”等家族式腐败现象并不鲜见。那些违法犯罪的领导干部不仅毁了自己的家庭,还玷污了官场生态、败坏了社会风气,使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受损。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一分子,理应在移风易俗,建设良好家风,弘扬时代新风方面,积极主动地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既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又要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中国革命传统基因,进而引领全社会每个家庭形成良好家风,带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时代新风尚。在广大乡村,尤其需要党员干部用树立符合新时代需要的良好家风,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的实际行动,引导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持和保障。

党员干部的家风好不好,党组织也有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破除家风建设是家庭私事的认识误区,将家风建设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工作范畴。一是要以组织关怀促进家风建设。发挥好各级干部监督员队伍作用,第一时间发现干部在家风建设方面的问题,通过与干部经常谈心谈话等方式,结合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动态跟踪干部家庭家风情况。二是要使家风教育常态化。在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中,将家风教育纳入培训课程,抓好用活“家风建设在行动·家庭助廉”等活动载体,讲好家风故事,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三是要严格执行有关家风建设的规章制度。采取干部负面清单收集等措施,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相关制度,对纵容、默许亲属子女利用自己职权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党员干部,进行严厉处分,做到激浊扬清、扶正祛邪。

(作者系剑川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