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着力涵养山水之美
——三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2018-07-30 15:08:0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评论员

广袤的云岭大地,群山叠翠,江河纵横,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这是美丽云南的底色和财富。涵养好这方山水,呵护好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我们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遵循自然规律,是涵养山水之美的前提。我们要切实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规律,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让山川、湖泊、河流休养生息;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感恩一座座养育我们的山,回报一条条一个个哺育我们的河流湖泊,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让山更绿、水更清,让彩云之南更美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涵养山水之美的关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绘制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详细作战图。我们要按照“三大保卫战”的目标要求,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为契机,全力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8个标志性战役,切实解决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坚持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是涵养山水之美的落脚点。要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调结构、优布局上狠下功夫,节约能源资源,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让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观念贯穿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