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抓住重点建强基层组织
2018-07-26 11:02:3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

作者:祁迎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昆明市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突出作用发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昆明市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要围绕“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党建促乡村振兴”两大任务,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筑牢脱贫攻坚的群众基础,激发和调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城市基层党建要以“共享、共建、共管、共治、共商”为目的,强化联合治理力量,推行“县(市)区—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小组)—楼栋”五级治理模式,提升为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团结和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核心和纽带作用,以及基层单位、人民内部矛盾调节者的作用。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就是通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而得以体现。昆明市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有力抓手,强化政治引领。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突出创新意识。当前,“互联网+”时代到来,新兴业态和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聚集了大量年轻优秀人才,做好新兴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是增强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需要。昆明要创新机制,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面,延伸居民区党建,拓展商务楼宇党建,推进各类园区党建,扩大商圈市场党建,创新网络媒体党建。主动发力,抢占新兴业态和互联网领域的制高点,探索建立“移动党组织”“线上党组织”,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建立“智慧党建云平台”,构建党建“大数据”平台,通过把握“互联网+”智能的发展脉搏,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让党建引领新兴业态和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突出标准导向。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既是提高党建质量的客观需要,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础性工作。要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通过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有效解决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方面,制定党支部的建设标准,统一标准“刻度”,形成一套覆盖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同时,结合昆明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为一体的特殊市情,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在具有共性的同时要突出个性。按照重点突破、板块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强化各领域的精准施策,打造体现昆明特点、具有昆明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全市党建工作体系化、规范化、集群化、品牌化。

(作者单位:昆明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