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新时代应改改旧习惯
2018-07-26 10:59:1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移风易俗中改掉人情往来的陈规陋习,让新风尚成为新时代的美丽风景

作者:苏贤益

一个乡下朋友告诉我,最近他的儿子娶媳妇,按照以前的旧习惯,应该把周围几个寨子的亲戚朋友都请来做客。这次他没有按照办三天的习惯,招待主客只办了一顿宴席,请左邻右舍吃了一餐饭就把喜事办完了。这样做既节省了好多时间,也节约了大量资金,原来担心没有按照老习惯请客,怕有的亲戚朋友不高兴,事后才知道是自己想多了。

这个朋友说:“传统的旧习惯,有的真该改改了。婚礼就是一个仪式,办得简单还是复杂不会有太多人在意你,请不请客也完全取决于自己。”

新时代应该改改旧习惯,这是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后值得倡导的做法。好的规矩要遵守,好的传统应该发扬,好的习惯应该坚持。但是,有的老传统、旧习惯已经与新时代的要求明显不符,甚至还阻碍新时代新风尚的形成,这样的旧习惯是该改一改了。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各地民间形成了许多很好的传统习惯,在勤俭节约、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发展进步中释放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但是,有的旧习惯特别是婚丧喜庆事宜方面形成的习惯,因所谓的“面子”等原因,形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影响了社会风气。

在社会生活中,一方面有的人抱怨客事太多,每年在客事方面付出的时间、精力和钱财让人受不了,有的贫困群众甚至还因此负债;另一方面,每当遇到自己办事请客,又顾及面子,担心坏了传统习惯,最终沦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推波助澜者。

新时代有许多新要求新规定,在深入整治“四风”,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应该顺应时代要求,倡导新事新办,从思想上增强新时代应改改旧习惯的意识,从大众内心真实愿望出发,在移风易俗中改掉人情往来的陈规陋习,让新风尚成为新时代的美丽风景。

(作者单位:普洱市纪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