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活力增强质量提升
2018-07-26 09:55: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谭冰 制图

记者从7月25日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活力增强,质量提升,多项指标均高于全国水平。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008.86亿元,同比增长9.2%,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3位。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83.48亿元,同比增长5.7%,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832.57亿元,同比增长11.4%,比全国高5.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492.81亿元,同比增长7.9%,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八大产业培育不放松,聚焦打造绿色发展“三张牌”,扩大对外开放,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上下联动,精准施策,全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活力增强,质量提升。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好于年初预期,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发展速度平稳较快。从固定资产投资看,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排全国第9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194.42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935.92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5.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1位。

发展效益不断提高。狠抓“降成本75条”措施落实,上半年减轻企业负担605亿元。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1—5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6%,排全国第1位。上半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8.03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10.38亿元,同比增长21.7%,非税收入完成307.66亿元,同比下降10.7%,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发展势头稳定向好。市场预期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实物量指标高位运行,云南电网内售电量增长13.9%,铁路运输出省物资增长11.8%。今年以来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始终保持在50%以上,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总量突破510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8.7%,新引进4家世界500强企业。电子商务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计划,实施20条具体措施,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新动能培育步伐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开局良好,随着水电铝、水电硅、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水电铝材一体化产能布局初步完成,“绿色能源牌”初现成效。通过加强“绿色食品牌”顶层设计,初步构建了“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全面系统的政策体系。继续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运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迈出重要步伐,上半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4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201.35亿元。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印发实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电子信息、新材料3个重点产业施工图,先后出台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3个100”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工程,1000个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智能制造项目加快推进。

发展基础条件更加稳固。全省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有力推进,全年置换存量债务顺利完成,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工作有序有效推进,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互联网风险、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9.96%,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近年来首次降至70%以内。精准脱贫深入推进,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扶贫支出增长16.8%,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到52.2亿元。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整合规模达368.9亿元。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持续加大,认真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我省向社会公布1065件办结案件,一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3个专项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等工作稳步推进。

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今年以来,我省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74.8%,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9.2%。就业形势保持良好势头,上半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45万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0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46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66.9%、69.54%、64.87%。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卫生补短板工程深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3.54%。启动非“四类重点对象”农危房改造工作,棚户区改造开工7.77万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7万套,建成和在建公共租赁住房91.7万套,累计分配公共租赁住房83.5万套,解决了约316万城镇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就上半年经济运行相关情况作发布。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年度工作推进情况分析认为,上半年,全省经济向好趋势明显,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工业发展后劲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不够、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按照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精神,加强项目储备,千方百计稳投资,培育新增动能,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确保全年稳增长目标顺利完成。

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