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期待更多“云品”搭上高铁快车
2018-07-25 10:05:5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刘剑飞

近日,京东物流与中铁快运联合开通了“高铁生鲜递”项目,G1372次列车和往常一样准时从昆明南站发出。与往常不同的是,这趟列车上的高铁快运专柜里搭载着一批“娇贵”的客人——云南松茸。11个小时后,冷藏箱中的新鲜松茸,将到达终点站上海虹桥。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物流运输。这种物流运输模式极大地提升着流通效率,保证生鲜产品质量,有效破解了传统生鲜运输的难题。

松茸十分娇贵,采摘后的保存时间一般不超过7天,对物流的要求十分严苛,一旦超出这个时限,产品质量就会大打折扣,甚至造成严重损失。因此,提升物流效率是确保产品质量的重要方法。以往松茸都是通过航空运输的,但这种运输存在着一定的弊端,最主要的就是雷雨天气时常导致航运延误,给松茸的运输和质量带来严重影响。相比之下,高铁就可以避免这样的缺陷。高铁不仅成本低、运量大、时效稳定,较少受极端天气影响;而且内部的环境和温度对松茸等生鲜也有着积极的保鲜作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品质。

其实,类似的模式并非首次。此前,顺丰速运与中铁快运就试水合作“高铁极速达”寄递业务。近些年,高铁网络的快速发展为农产品流通销售提供了快速通道,这种“高铁+快递”的模式,不仅展现出高铁服务的速度和质量,也为生鲜产品开辟了全新的物流通道,是互联网、物流网和高铁网的创新融合,促进了农产品供应链的转型升级。

除了松茸,云南还有鲜花、水果等生鲜产品,“高铁生鲜递”大有可为。一方面,期盼能够有更多的农产品搭乘上高铁物流快车,进入千家万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新鲜的供应;另一方面,希望能够积极复制推广这种物流模式,借助完善的高铁网络,在更多城市提升“高铁生鲜递”的覆盖面,让高铁物流成为农产品的运输常态。另外,确保生鲜产品的质量需要整个运输产业链的提速,在生鲜农产品检验和审批环节中,要大力提升效率,确保产品准时抵达目的地。

“高铁生鲜递”是一个崭新的项目,不仅解决了公路、航空等传统物流运输中存在的难题,也提升了产品供给效率,打通了生鲜产品的销售关节。寄望更多的“云品”能够搭上高铁的快车,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