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把昆明建设得更美丽
2018-07-25 10:04:4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如何做好中考查分相关工作?怎样推进解决久拖未决的房产证办理问题?昆明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还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7月19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颖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当前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质疑

中考阅卷死板,查分接待态度恶劣

回应

接待态度要平和,阅卷评分应有弹性

7月17日至19日是昆明中考考生申请查分时间,考生家长杜女士打电话进节目,诉说查分时遇到的困惑和苦恼。

原来,今年昆明中考阅卷对解题思路的评分较为严格,导致不少考生考分和估分差距较大,很多考生和家长排着长队去查分。“有的说是用高中的思路解题,不给分;有的说是用其他解题思路,跟标准答案的思路不一样,不给分;有的说是垂直不行,必须是90度,因此也不给分。”在列举了一些解题思路不同不给分的例子后,杜女士还直言查分时工作人员态度恶劣,让人难以接受。

认真倾听杜女士的诉说后,王建颖表示,自己非常理解考生和家长们的心情,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开展查分接待工作时,必须要以平和、亲和的态度与家长做好沟通,切实帮助家长解决疑难问题,“阅卷老师的问题还有排长队的问题今天之内解决”。至于阅卷标准的问题,王建颖说,标准体系确定后是不能更改的,在涉及全市4万多考生的情况下,一旦更改标准会产生很大的分歧。

另外,王建颖认为,阅卷评分应该灵活有弹性,“阅卷老师在批阅卷子的时候,跟标准答案比较接近的应当认同为正确答案,因为我们不能通过标准答案引导学生去死读书、背答案,这样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会受到限制。”

质疑

保安骑车上大坝,大坝上有商家经营

回应

将明确标识公务自行车,规范经营行为

滇池海埂大坝是市民休闲散步、游客旅游观光的好地方,大家珍之爱之。一位网友反映,有保安骑着电动自行车在大坝上行驶;另外,还有一些商家在大坝上经营。

对此,王建颖表示,滇池海埂大坝修建改造之后,成为宣传滇池,促进滇池保护,吸引市民和游客到滇池参观的重要地点。海埂大坝巡查、巡逻的范围比较大,如果没有自行车,保安的工作压力会比较大。下一步,将对保安骑行的自行车予以标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识别。对于大坝上有商家经营的问题,这是考虑到市民和游客的需要,比如散步或者观鸥,口渴了也需要买点水喝,这是一个便民的措施。当然,商户在上大坝经营之前,必须证照齐全,属于合法经营,出售的饮料和水也都要经过检验。

质疑

交房近十年却办不了房产证

回应

采取措施一个月内解决问题

有网友反映,嵩明县金地花园小区交房近10年了,却一直办不了房产证,孩子落不了户、上不了学,房子也交易不了。

王建颖表示,孩子的上学和户口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即使拿不到房产证,符合条件也可以落户;落户之后,孩子的上学问题也就可以得到解决。至于拿不到房产证的问题,最近市政府专门下发了文件,进一步强化了属地责任,“办不到房产证可能是因为烂尾楼,也可能是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各县区、各属地政府一定要站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角度,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

嵩明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补充道,金地花园小区房产证办理久拖未决,主要是因为开发商的问题以及部分住户擅自改变规划对房屋进行了违建。对此,县里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并组织了一些拆迁行动,7月19日早上还专门召集住建、国土、规划部门进行再研究。接下来,县里将分类施策,对符合规划的房屋马上依法办理相关证件,对违建的地方坚决拆除,对开发商依法进行处罚。问题一个月之内就可以解决。

问题

电动车非法营运现象久治不绝

回应

做好“加减乘”法,加大打击力度

广大市民对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行为可谓爱恨复杂。有无奈的:“有时时间紧急,实在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选择”;有接受的:“出站了就可以直接打车,在交通高峰期的时候也很方便”;有拒绝的:“电动车会阻塞道路,还有不文明的行为”;有担忧的:“乘坐电动车对一些小孩和女士的安全有潜在威胁”;也有提建议的:希望完善公共交通配套,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帮助电动车营运人员健康发展,给市民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

对此,王建颖表示,昆明地铁交通已经完成了十字线建设,现在每天的客流量大概有70万人,为满足大众出行需求,要做好“加减乘”法。第一,要让地铁口和公交线路的接驳全部到位。现在昆明市整个地铁运行线路共有57站,交运部门对这57个站前后大概50米的范围内都配置了一些公共交通服务,此外,还有一些出租车、共享单车可供市民选择。第二,考虑到昆明市主城区面积较小而人口密度较高的实际,做了增量之后还要做相应的减法,即对一些重复设计的线路,适当地做一些减量。当然,这一工作要尊重市民的乘车习惯,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出行需要。第三,“做乘法”就是要提高运行的速度,对于公交公司、公交部门来说,就是在线路与城市道路的匹配等方面进行加强和优化。至于路途远、面积大而用车需求又强烈的地方,王建颖认为,可以通过配专线车的方式来解决出行问题。

对于非法营运问题,王建颖表示,相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予以打击,第一次发现就进行罚款,第二次发现就直接没收。下一步,还将加大对非法运营车辆的打击力度。对于乘客来说,要强化安全意识,选择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共同参与维护昆明的交通秩序。

问题

小区商户占道经营,烧烤影响生活

回应

规范管理,加强整治,净化环境

家住广福路子君村的一位听众反映,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9点,小区商户占道经营的现象比较突出;另外,晚上烧烤的烟气比较大,影响了住户的生活。

王建颖表示,商户经营和烧烤管理是城市建设中需要规范的一项工作内容。“昆明的空气质量近几年都非常高,但是去年跌出了全国前十,研究结果表明,一些小区的烧烤、餐饮无序经营是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王建颖强调,昆明市是全国卫生城市,当前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要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和方式净化生活环境,提升昆明空气质量。

云南日报记者 杨富东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