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2017年度审计报告出炉
预算执行总体较好 绩效管理仍需加强
2018-07-25 09:52:4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7月24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吴绍吉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省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省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当年预算的104.9%。

报告指出,2017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保障支持力度,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审计发现在省本级预算执行中存在未严格执行项目库及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规定等问题,如52个项目未纳入省级项目库管理,涉及资金12.05亿元;72个项目未编写绩效目标,涉及资金73.45亿元。另外,部分预算单位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清理整合不到位,89个项目未纳入项目清单管理,涉及资金80.69亿元。

为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2017年7月至2018年3月,全省审计机关围绕“放管服”改革、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产业发展等,审计有关部门和单位2007个、项目1921个,涉及资金总量1080亿元。结果表明,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改革不断深入,但也存在部分问题,如全省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政策执行进展缓慢,截至2017年10月底,仅完成目标任务数的6.07%;安居工程资金筹集拨付与建设进度缺少统筹谋划,17.47亿元资金闲置超过1年,14.79亿元违规用于其他项目建设、出借、还贷等。

在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问题有:石林至锁龙寺高速公路等15个建设项目多计工程价款7.2亿元;昭通至彝良二级公路等10个建设项目多计待摊投资9929.6万元;列入全省“十三五”规划的50个通用机场,尚有49个处于前期工作阶段;呈澄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贷款资金长期闲置,导致国有资金损失浪费4264.16万元等。

根据报告,2017年省审计厅对20名省管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对2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审计。主要发现问题有:个别州市土地政策执行不到位,存在批而未征土地75.91公顷,闲置两年以上土地993.25公顷。个别部门人为调节收入,隐瞒和虚增收入4.63亿元;违规出借资质,收取挂靠方管理费2349.83万元;超核定总量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1280.85万元。部分高校未经报批擅自处置国有资产8750.87万元。个别企业为下属公司违规担保,涉及金额6.3亿元;对外出借资金3047.33万元未按董事会议事规则进行决策;多计项目建设成本3681.09万元。审计查出问题后,有关地区和部门通过整改,已征收土地42.16公顷,已供应土地156.44公顷,已上缴和清退资金2826.91万元;相关企业已对多计建设成本调账处理3619.05万元。

“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有的已进行部分整改,有的已提出整改意见。”吴绍吉表示,省审计厅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据悉,省政府将于今年11月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云南日报记者 瞿姝宁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