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乐见网上政务贴近民生
2018-07-24 09:50:5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丁恒情

据《云南日报》报道,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昆明分站已试运行,在网上除了办理行政审批各项事宜,还可以交水费、电费、手机话费和网络电视收视费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部门和领域都将政务服务搬到网上,开通了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让群众轻点鼠标就可办事,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可以说,用“信息技术”代替“群众跑腿”已经成为政务领域的靓丽风景。

然而,网上政务服务虽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广泛重视,但是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矛盾。从供给侧来看,网上政务服务主要涉及税务、交通、医疗等领域;从需求侧来看,群众除了办理行政审批各项事宜,还有一些与生活最密切的需求,比如水费、电费、燃气费、物业费等各种费用的缴纳,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作为政务服务部门,拓展服务渠道,为公众提供最大便利,需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就此而言,云南对网上政务大厅进行“扩容”,及时开通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的便民缴费渠道,实现银行卡、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缴费,这无疑是贴近群众需求,努力提升服务的举措。

网上政务贴近民生不仅是公共服务意识与网络时代的对接,也是公共服务意识与市民便捷诉求的对接,体现的是公共服务的民生情怀,彰显了政务服务职能部门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积极作为。

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找准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为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的服务,才能真正让公共服务有温度、有效率。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