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婚礼多点民族元素好
2018-07-24 09:50:2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龙敏飞

提及婚礼举办,许多人普遍会选择西式婚礼。但西式婚礼基本大同小异,难以让人留下太多印象,在笔者见证过的众多婚礼中,唯独一对新人的中式婚礼中那“掀起你的盖头来”的细节较为特别,让人印象深刻。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人们对多元化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与理解,近年来似乎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婚礼诞生了。据《春城晚报》报道,丽江塔城纳西族民歌世家和文光家举行了一场地道的纳西婚礼,完整地呈现了纳西族传统的婚礼仪式,民族服饰、东巴仪式、一家三代同唱的《嫁女调》……婚礼上的民族元素,惊艳了现场宾客,也瞬间刷爆了朋友圈。近年来,特别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婚礼上开始刮起“民族风”,那些祖辈们压箱底的民族服饰渐渐回归结婚仪式,让人眼前一亮。

这样的民族婚礼对个人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在一个私人订制的时代,别出心裁的婚礼注定会成为新人们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而从大处来说,这样的婚礼,其实也是一种对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众所周知,随着许多现代化元素慢慢融入传统民族村落,也对一些民族文化形成了一定的挤压,其中,婚礼的变迁就是最大的印记,此前种种的民族风情,慢慢地被年轻人遗忘。这种现状其实值得反思。

源于此,类似这场刷爆朋友圈的民族婚礼就能给人带来一些启示。或许,这并不能够承载起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但作为一种积极的引导则有其现实意义。婚礼刮起独特的“民族风”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则,作为个人,还是应该摒弃崇洋媚外的意识,遵循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最合适或最想尝试的婚礼形式;二则,一些举办婚礼的场所,也可以将民族婚礼纳入议程,满足不同文化对婚礼仪式的需求;三则,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其实也可以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做出适当引导,让民族婚礼有更好的现实氛围。

婚礼上刮起“民族风”,不仅是喜闻乐见的一件事,更应该多多益善。毕竟,传承传统文化就像一条大河,而民族婚礼的举办则像一条小溪,只有汇集万千小溪小河的力量,传统文化的传承才能迸发出更大能量。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