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继续敞开“天空之门”
2018-07-24 09:49:3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云南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将航空网络建设和航空运输发展作为推进辐射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加以推进。

话题

云南省作为亚洲5小时航空圈中心,位于多条国际航路上,在全国乃至亚太地区占据重要的航空区位,如何加大力度培育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巩固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现状 开通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数量全国第一

机场数量、等级、利用率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机场网络建设优势明显

近年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战略的交汇点,云南省民航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省有运营民用运输机场15个,其中5个为口岸机场,机场数量、等级、利用率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机场网络建设优势明显。2010年至2017年,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3.2%和6.9%,分别高于全国增速2.6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全省接待海内外旅客人数保持年均20%的高速增长,预计民航业还将保持10年左右的较快增长期,这将为国际和地区航线稳定运营提供可靠的客源保障。

从2015年开始,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国际航线培育,3年多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形成广覆盖的国际航线网络,截至2018年6月底,云南省累计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87条,比2014年底增加了27条,实现开通东南亚国家首都航线全覆盖,开通国际和地区通航点达40个,开通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数量居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省至南亚东南亚的航班量每周超过140个往返航班,占国际和地区航班总量的60%,至南亚东南亚的旅客吞吐量228万人次,占国际和地区旅客吞吐量超过2/3。国际货运航线开辟速度加快,2017年以来云南省先后开通昆明至达卡、新德里、孟买、马德拉斯、河内、班加罗尔、加德满都7条国际货运航线,国际通航点数量名列全国前列,2017年国际货运航线完成货邮吞吐量2.61万吨,占昆明国际机场国际和地区航空货邮比重42.8%,成为航空运输发展的新亮点。

措施 鼓励航空公司加密南亚东南亚航线

明确将加密南亚东南亚航线纳入补贴范围,且补贴资金全部由省级承担

为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和地区的航线培育,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出台《云南省国际和地区航线培育省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鼓励航空公司加密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在新修订的管理办法中,明确将加密南亚东南亚航线纳入补贴范围,且补贴资金全部由省级承担。

目前,昆明长水机场高峰小时起降架次达56架次/小时,已接近饱和,时刻资源紧张和容量有限的问题十分突出,且短期内难以解决,为促进昆明长水机场时刻资源高效利用,在《管理办法》中明确鼓励各航空公司采用宽体机新开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在补贴标准上,加大对宽体机的补贴力度。此外,鼓励航空公司组织国际和地区旅客从云南省中转,按照航空公司在云南省承运旅客的规模,分档确定航空公司提高国际和地区旅客中转率奖励的标准。

长期以来,云南省航空货运发展滞后于客运,国际客货运差距更为突出,为加快国际货运发展,在管理办法中新增了对新开国际货运航线补贴的规定,明确了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目前,我国国际航线开辟竞争激烈,国际航线开辟具有一定的市场风险,因此,在管理办法修订中,充分考虑国际航线开辟和稳定运营的市场风险问题,延续3年扶持期的规定,明确第1年为培育期、第2年为巩固期、第3年为发展期,第2个运营年度的补贴标准不超过第1个运营年度补贴标准的80%,第3个运营年度的补贴标准不超过第1个运营年度补贴标准的60%。

在提升奖补的透明化和程序化水平的基础上,为保证专项资金依法合规使用和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的成效,对于航空公司无故不按计划开航、不全面履行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在省级专项资金扶持新开国际航线培育期届满后的三年内无故停止航线运营等行为,将采取3年内不予考虑享受新开国际和地区航线、加密南亚东南亚航线的补贴待遇,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实施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

前景 云南开发国际航线发展潜力巨大

紧邻的南亚东南亚地区,约占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总量的1/3,是我国前景最好的航空客源市场

据了解,云南紧邻的南亚东南亚地区,约占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总量的1/3,是我国前景最好的航空客源市场,也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收入水平增长和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且与云南省深化合作愿望强烈,具有巨大的航空合作发展潜力。

为了加快国际航线开辟,云南省还制定了《2018-2020年新开和加密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补贴方案》,2018年一2020年,云南省将重点推进新开昆明至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昆明至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以及昆明至孟买、海防、古晋、卡拉奇等客运航线17条直飞航线,新开昆明至加尔各答、科伦坡、仰光、胡志明市等8条货运航线;重点加密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30条,包括昆明至曼谷、万象、吉隆坡、河内等首都航线,昆明至普吉、清迈、琅勃拉邦等重点旅游城市航线。

目前,云南省对国际和地区航线培育的政策支持是前所未有的,在诸多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际和地区航线的加快培育,将为云南民航强省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云南日报记者 杨抒燕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