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县擦亮派驻“探头”提升监督实效
2018-07-23 10:37:2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弥渡县不断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努力让派驻“探头”覆盖面更广、清晰度更高,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4次,检查单位345个(次),发现问题23个,受理信访举报件3件,处置问题线索16件,谈话提醒5人,立案审查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开展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弥渡县采取“单独派驻+综合派驻”模式共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15个,配备了派驻干部45名,实现对64个县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为练就监督“火眼金睛”,全面提升派驻干部履职能力,弥渡县纪委监委采取“学习培训+实践锻炼”的办法努力让派驻干部“淬火成钢”。一方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集中培训,科学设置派驻机构职责解读、信访举报办理、案件查办实务等专题,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确保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另一方面,采取以案代训、以巡代训等方式参与案件查办、巡察工作,促使派驻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锻炼中得到提高。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派驻干部集中培训2期90人次,抽调参与办案、巡察36人次。

为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弥渡县纪委监委还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派驻机构管理办法,在职责权限、工作关系、干部管理、工作机制、工作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认真开展日常检查、重点抽查和专项整治的同时,坚持勤提醒、早预防,以学通报、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发送廉政短信提醒等多种方式抓好教育工作,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洁意识。

云南日报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郭太花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