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首条液态金属光伏组件生产线投产
2018-07-23 09:21:1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7月20日,云南首条50兆瓦液态金属光伏组件生产线在中宣公司控股的宣威能科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运行。

液态金属光伏电子浆料,常温下呈液态并具有良好的导热、导电性能,可快速在硅片上喷印出需要的电极图案,并实现太阳能电池电极的功能。电池制备过程中无费用高昂的金属粉末制备、无易挥发有机溶剂使用、不需高温烧结条件,减少了有毒物质的产生。因液态金属电子浆料中不添加任何有机溶剂,并且表面张力大,可以实现很好的高宽比,接触电阻小,导电性能优异。用液态金属浆料来印刷电路,不但可以降低光伏组件项目生产成本,精简生产工艺,而且在电池片的转换功率上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液态金属在光伏组件的应用,是光伏发展的一个重大技术突破。目前,公司投资1.2亿元,三年内累计可实现产值4.5亿元,税收600万元。

据中宣公司负责人介绍,液态金属与光伏的结合将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创新点和突破点,能科光伏50兆瓦生产线建成后,主要产品包括液态金属光伏板、液态金属光伏分布式电站、液态金属光伏路灯、液态金属光伏礼品4个板块,公司将以液态金属光伏为基础,向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家居领域开拓新的市场。今后,公司将通过结合资源优势、聚合优势企业、聚焦优势项目,围绕液态金属谷建设,全力推动液态金属产业集群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