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工作督查要严
2018-07-19 10:42:3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龙敏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督查工作很重要,它是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勤督查,就是要解决好干得怎么样的问题。一项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有没有实际成效,必须通过行之有效的督查来保障、来检验、来深化。

工作督查要严,领导干部就必须强化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督查工作。现实中,各个督查组的同志来自于不同的部门、不同的领域,若想相关工作做得更好,就必须努力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从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充实、武装自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做到“四个合格”,将工作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上。与此同时,还应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发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让自己真正成为能够有力推进工作的好手。

工作督查要严,就必须避免形式主义,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客观存在。那督查工作的推进就必须是深督查,必须规避面子工程,真正沉下心去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吃透情况,以实实在在的督查推动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同时,还要敢于和善于发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尤其是那些苗头性、趋势性、典型性的问题,一旦发现一定要抓严抓实。同时还要防止“好人主义”冒头,督查工作的推进不能怕得罪人,要有“抓住问题不撒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原则与底线。

工作督查要严,还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督查工作不能只是虚张声势,搞成“一阵风”,必须抓常抓长,从严从实,形成经常性、持续性的督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督查工作的推进其实也是对干部的一次“大考”,以此来检验、识别、锻炼干部,干得好的提拔重用,干不好的也应及时调换和问责,这样可以形成良性循环,更好地推进督查工作的开展。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展示新气象,体现新担当,创造新作为。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