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要防患于未然
2018-07-19 10:40:0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苑广阔

有媒体报道,截至7月17日上午10时,北京市因持续降雨天气影响临时关闭景区179家。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提示,景区恢复开放之前,需组织当地国土、旅游及相关主管部门排查确定无地质灾害隐患,因此可能存在雨后天晴景区还未开放的情况。

最近,全国多地都遭遇台风或暴雨袭击,一些地方已经形成灾情。而现在正值暑期,也是全国旅游旺季,公众旅游热情很高,那公众的旅游热情与全国范围内的自然灾害,就形成了一种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旅游产业链上的各方,都会面临自己的选择,这既关系到游客的权益、旅游从业者的利益,同时也关系到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游客来说,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可能早就选好,取消行程难免会觉得遗憾;而旅行社作为旅游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在利益的驱使下,一般也不会主动取消已经组好的旅行团。同时,国内多数景区景点都有“盈利冲动”。所以,单纯指望景区景点主动关门谢客,似乎不太现实。但这样一来,会把游客推向未知的风险。

源于此,各地旅游委、旅游局等旅游主管部门,就需要做好监管和引导工作。就像这次北京遭遇持续降雨天气,不但城市内涝,也给旅游安全带来诸多隐患。这种情况下,由旅游委牵头,督促或要求各大景区景点关门谢客,就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所在,景区景点应以游客利益为重,以旅游安全和秩序为重,无条件地予以配合。

国内景区景点以名山大川、自然风景为主,发生持续降雨、洪涝灾害后,安全隐患也就更多,如山顶落石、山体滑坡、河水暴涨等。这种时候,旅游产业链上的任何一个环节,包括政府监管部门、旅游企业、景区景点,都应提高安全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而此次北京的闭门谢客排查隐患,就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