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上半年工作汇报会强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发力 坚决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陈豪讲话 阮成发主持 李秀领李江等出席
2018-07-19 10:17:5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7月18日,云南省2018年上半年工作汇报会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全面主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确保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省委书记陈豪出席并讲话,省长阮成发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省委副书记李秀领、省政协主席李江等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延续良好态势,经济增长平稳、经济结构向好、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更加坚实。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隐患。面对困难和挑战,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下更大力气做好工作,坚决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陈豪在讲话中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在改革、开放、创新方面全面发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向改革要发展活力。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破解融资难瓶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房地产改革,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要素市场,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发展潜力、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向开放要发展潜力。认清开放大势,积极对标先进地区,依托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加强开放载体建设;要加大招商引资,搞活开放经济,优化开放环境,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我国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闯出一条路子来。三是向创新要发展动力。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促进制度创新,增强科技创新的动力活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努力在发展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绿色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等方面实现突破;加快消费升级,开拓市场空间,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更好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云南行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陈豪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抓发展要有硬作风。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带头讲求“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工作方法论,突出问题导向、困难导向、效能导向、担当导向和学习导向,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奋斗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阮成发指出,全省上半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展速度平稳较快,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发展势头稳定向好,新动能培育步伐加快,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抢抓新一轮大开放机遇,积极主动站在开放的前沿,危中寻机、危中抓机,把全省经济发展放在大开放的格局中谋划推动。二要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聚焦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等指标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要竭尽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滇中重点州市工业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产业兴旺,加强投入保障,加快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要重点推动航空物流业和电商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推进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抓好绿色食品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招大商等工作,并加快特色小镇、康养小镇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法治措施、属地管理等措施掀起旅游革命,推动大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四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防控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十大攻坚战”,加大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力度。五要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要努力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六个一”行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阮成发还对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出要求。

省发展改革委、西双版纳州政府负责人在会上汇报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直部门、人民团体、省属企事业单位和中央驻滇单位、各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主会场会议。

云南日报记者 田静 陈晓波 张寅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