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爱心超市”聚爱心解难题
2018-07-18 10:28:5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7年以来,姚安县以“扶弱济困、传递爱心”为宗旨,积极整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挂包单位等资源和力量,把爱心资源集中起来,在贫困村里创办了“爱心超市”,为困难群体解决基本生活需求。2017年5月,该县在巴拉鲊村委会建起了首个“爱心超市”,目前全县已建成“爱心超市”19个,共收到爱心款项90余万元,棉被、衣服、大米、食盐、食用油等生活用品5万余件。

为让群众吃得安全、用着放心,超市内所有由社会各界捐赠的物品上架前均经过村委会筛选和消毒处理;向外采购的食品、生活日用品等也由专人负责从正规的大型超市统一进货。另外,“爱心超市”均建立日常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台账,安排专人负责超市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救助资金和物资的接收、管理,做到定人定岗定责,认真做好资金和物资接收、登记工作。捐赠资金登记后及时上交各乡镇会计委托中心管理,用于“爱心超市”采购救助物资或用作特困人群救助金。爱心物资则由专人负责验收入库,并及时做好消毒、清洗、整理、打包、分类和入库管理工作。

各“爱心超市”在确定救助对象前,各村委会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组成摸底调查组,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摸底,建立翔实的台账,并根据困难程度划分为不同类别,将救助对象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阳光、公开、透明。另外,救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在确定救助对象之后,村里以户为单位发放爱心卡,群众可凭村委会统一发放的“爱心卡”,从“超市”内无偿领取服装、生活用品、文体用品、食品等急需物品。资金救助则由救助对象向村委会提出救助申请,经审核后按标准发放救助金。目前,全县19个“爱心超市”共发放爱心卡1800多张,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次。

云南日报通讯员 周晓云 朱茜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