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对外开放再出发
2018-07-18 10:20: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打开大门,拥抱世界,实现合作共赢,是云南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对外开放前行跨越的必由之路。

优势是区位,出路在开放。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省各地,特别是沿边地区,做出了哪些准备、将如何承接?

善谋出思路

盛夏时节,瑞丽口岸,来往人群熙熙攘攘,“原来办理各种业务的人在这里排成长队。”瑞丽海关办公室主任吕朝杜说,现在,实现了网上办公,无纸化办公,排队的现象消失了。尤其是刚安装投入使用的电子卡口,全方位监控车辆进出,实现了出口车辆的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管理。“只有大开放、才能大发展。”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常委、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说。

昆明市提出,把昆明发展置于全省、全国及国际化的格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切实找准昆明在国家开放和区域发展中的定位,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国家、为全省扩大对外开放构筑战略通道、建好桥梁纽带、搭建合作平台。着力打造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

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清水河口岸,与盛夏一样“热”:口岸进出的车辆和人员络绎不绝,一辆辆载着农副产品、海产品的车辆从缅甸入境,载着日用品以及机电产品、小家电等货物的车辆出境运往缅甸,有序通关。近年来,清水河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量、边民互市贸易量、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入境人员等成为全省增速较快的口岸之一。这一切得益于临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把自己置身于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来谋划,决心把临沧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门户。

创新想办法

2017年5月,随着昆明综合保税区成功通过国家验收,昆明高新保税物流中心、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相继封关运营。此前,昆明已推动设立王家营铁路口岸,旨在将“一区两中心”打造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的多功能复合型国际保税物流园区。

2015年11月30日,中欧班列(昆明—成都—罗兹)返程首次抵达昆明王家营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行程10956公里,标志着中欧班列(昆明—成都—罗兹)正式实现双向对开。以昆明为起点的中欧班列的顺畅运行,加快了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

瑞丽用心用情想办法、干事业,围绕瑞丽现代金融、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拿出担当的智慧和勇气,解决问题。加快推进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进跨境电商项目上线运营,大数据中心建设发展,推进缅甸欧亚公司在畹町国际进出口生物产业园建设食品产业“园中园”,搭建跨境会计对外综合服务平台,把姐告打造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免税购物天堂。

同时,推动交通网络建设,实现“大通关”。

“每天1500余人,上百台机器设备,昼夜施工。”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大瑞铁路六标段党工委书记刘印涛说,他们从2015年开工以来,顺利推进,预计投资18亿元,现已完成56%,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通车。“大瑞铁路稳步推进,公路交通建设走在全州前列。”瑞丽市副市长戴荣里说。

实干抓推进

“原来报关要在海关和检验检疫两头跑,今天一次就办理完毕,时间也节省了一大半。”临沧恒泰钜业报关有限公司报关员张世洪对新海关带来的新变化竖起大拇指。

今年,通过机构改革,临沧市各口岸旅检监管现场,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同时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

通关作业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此外,对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业务领域也进行优化整合。真抓实干的作风极大地提高办事效率。

7月10日一早,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子贞带头来到政务大厅坐班,拉开了昆明经开区率先在全省实行领导干部坐班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机制。

“领导干部坐班政务服务中心不是到政务中心走一趟、看一眼、逛一逛就走了,参与坐班的91名领导干部,要全面聚焦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疑难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郭子贞说。

“现在到窗口办件的速度提高了,很多事项只需要跑一次,有的不出门就能用手机、电脑办理,效率提高了很多。”这是不少居民和企业在昆明办事的切身体会。

昆明市“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相继出台“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四个一”国际营商环境等实施意见,“一网四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个人和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

提升执行力

勤督查提高执行力。执行力是一种高素质的综合能力,是一种开拓性的新魄力。通过勤督查,严督查,深入细致的督查,才能确保政令畅通,才能使目标任务不走样不变形,进而放大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表率效应。

“一州连三国”、“一江通六国”的西双版纳,在勐腊磨憨口岸,一条笔直宽阔的大道直通境外的磨丁,这就是磨憨管委会刚修建的货物专用通道,西双版纳红星公司董事长杨兆忠几乎每次来到磨憨,都要来看看这条货运专用通道的建设推进情况。“一旦建成启用,我们的货物进出口岸就可以提速了。”杨兆忠说,作为磨憨口岸贸易额最大的物流企业,通关提速对于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一个包括智能卡口系统、查验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同屏比对系统等智能设备齐全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已经建成开始试运行。

在项目的推进中,西双版纳成立了由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为副组长,州商务局、州农业局、州外事办、海关等相关部门及试点县(市)人民政府组成的领导小组,与老挝、缅甸合作并定期督查项目推进情况。为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完成运行,还将项目纳入州、市(县)两级政府的重点督查事项,州政府督查室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对各项目建设的动态情况跟踪监督。同时还建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周报制度。全州上下形成勇于担责,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云南对外开放再出发在路上,正努力肩负“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使命,阔步奔跑在新一轮双向全面开放的大道上。

云南日报记者 杨旻昊 谢进 李春林 管毓树 刘祥元 戴振华 张雁群 喻劲猛 茶志福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