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农村
2018-07-18 10:16:0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日前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三支一扶”项目启动以来,坚持“招得来、服务好、留得下”原则,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边疆贫困地区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招录大学生4733名,其中1993名选择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矛盾。

“贡山县独龙江乡一直以来基层人才紧缺。我们通过放宽招募条件、待遇政策倾斜等措施,2017年独龙江乡首次招募到4名“三支一扶”人员,缓解了该乡扶贫、医技人才长期紧缺问题。”在2018年全国“三支一扶”工作座谈会上,我省作为全国3个省份之一在会上做了“三支一扶”工作情况交流发言。

我省“三支一扶”项目启动后,完善招人育人留人机制和激励引导政策,高位推进“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发挥“三支一扶”在基层人才项目中的品牌示范作用,不断提高“三支一扶”计划在乡镇基层的引才、育才、聚才能力,有效缓解了基层乡镇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为实现“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效果最大化,项目始终坚持服务脱贫攻坚和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并放宽深度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以及少数民族聚居区招募条件,招募指标向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一线流动。近年来,我省“三支一扶”报考人数逐年增加,2017年全省报考人数是5.6万人,2018年报考人数增至8.05万人,为该项目好中选优、保证招募人员质量创造了条件。

为使大学生尽快适应乡镇工作,我省制定实施了《云南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人员省级集中培训示范班实施方案》和《云南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人员省级集中培训示范班管理办法》,省级集中培训实现新招募人员全覆盖,提高了教育培训的效果。与此同时,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健全传帮带工作机制,增强了“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的适应性稳定性,流失率由2013年的46.1%下降到2017年的8.7%。

同时注重服务保障,努力创造留人条件。我省从健全“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生活补贴预拨机制、年终考核奖励机制、节日关怀慰问机制、日常管理评价机制和期满考核安置机制等入手,为“三支一扶”人员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大学生合法权益。2013年以来,工作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1500元提高到2200元,参保率100%,服务期满就业安置率达99.7%。自2015以来,年终考核奖励按照合格每人每年3600元、优秀5400元的标准发放在岗“三支一扶”人员。

为进一步改进项目实施,打造基层人才项目示范品牌,我省制定了《云南省“三支一扶”计划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会同省质监局开展了“三支一扶”计划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并于今年2月7日正式启动,计划至2019年12月评估验收。计划通过开展标准化试点,完成一套政策汇编、制定一套工作流程、形成一套责任体系、总结一套工作方法、探索一套工作标准,促进我省“三支一扶”工作全面提升。

云南日报记者 李海球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