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县:生态底色绘就发展蓝图
2018-07-16 09:33:1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蓝天白云下,巴江潺潺流淌。沿河行走,只见河面宽阔,河水清澈,两岸绿草茵茵,垂柳翠竹茂盛。

享受着这样的美景,84岁的陆文林精神矍铄,步伐矫健。“沿着河岸两旁的健身步道,每天来回走上三四公里没有问题。”日前,在昆明市石林县巴江岸边,陆文林告诉记者,他来自河南郑州,被这里清新的空气和清幽的环境深深吸引,于是在此买了房子,决定在巴江河畔安度晚年。

石林之美,始于巴江。巴江是石林县的母亲河,在石林县境内全长57千米,沿江两岸居住着全县近60%的人口。

10多年前,巴江还是一条天然河道,水量小,污水多。石林县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回忆,从2003年开始,石林启动了全县投资规模最大的城市流域及环境整治保护工程,让巴江重现往日风采。此后,该县对巴江河道进行了截污、拓江、驳岸、蓄水、绿化和岸边园林建设,新建污水处理厂,彻底根治巴江流域的污染状况。河水从劣Ⅴ类水质上升并稳定保持在Ⅲ类水质,成为水清岸绿的生态河流。

生态美县,是石林县多年来坚持的主线。从2004年开始,石林把生态美县作为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和充实旅游发展的内涵,治污先行全方位保护生态环境。到2012年,全县88个行政村100%创建为市级生态村,其中糯黑村和小箐村创建为国家级生态村,4个镇(街道)创建为国家级生态镇。

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石林县通过发展生态产业、优化经济结构,构筑生态家园、提高民生质量,推进细胞工程、引导全民参与,走出了一条具有石林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先后实施了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垃圾收运设施项目及赵公庄村、蓑衣山村等多个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垃圾转运站,购置垃圾转运车,通过“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石林县城乡垃圾收运设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全覆盖。

汇集了奇石、瀑布、湖泊、溶洞等自然风光的石林风景区享誉中外,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为提升服务品质、擦亮旅游品牌,2016年,石林景区旅游厕所凭借环境、管理方面的特色,获得“云南省景区最佳旅游厕所”称号。2015年至2017年,石林县共计获得中央、省、市补助资金775万元,建设旅游厕所24座,目前均已建成达标并免费对游客、公众开放使用。

石林还着力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改善居民生活品质。走进石林县最大的农贸市场双龙市场,记者看到活禽销售区和鱼类销售区已改造完成,由砖墙、彩钢瓦搭建的销售区令人眼前一亮。活禽销售区前,贴着白色瓷砖的销售摊位罩着玻璃罩,摊位后的家禽饲养区和屠宰区也分别用玻璃门做了物理隔断。而鱼类销售区则分别在每户蓄养池后面专门留了一块低洼空地,修建了污水通道,一改往日鱼鳞乱飞、污水横流的景象。

“我卖鸡卖了将近20年,辗转各地摆摊设点,像现在这样干净清爽的环境,还是第一次看到。”摊主高云霞说起目前的环境状况,满脸自豪。记者了解到,为彻底解决活禽、鱼类及销售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石林县组织相关部门积极与市场主办方沟通协调,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做到活禽饲养区、屠宰区、销售区物理隔离。

2017年,石林县被表彰命名为昆明市第一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云南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石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以生态底色绘就未来发展蓝图,让石林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云南日报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朱永发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