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县色古村早日脱贫不是梦
2018-07-13 10:50:1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今年5月10日是我终生都会铭记的日子,我家历经两次搬家,这一天终于住上了安居房。”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大新村委会色古村小组村民蜂国栋,在搬进色古易地扶贫安置点一个多月后,语气中仍难掩激动。尽管他家现在还戴着贫困户的“帽子”,但他相信只要肯努力,别说脱贫摘帽,还能过上小康生活呢。

色古村小组位于石鼓镇海拔2600米的高寒山区。全组有12户58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05年雨季,由于持续强降暴雨,色古村小组背后的山体出现较大裂缝,存在整体滑坡的隐患。“暴雨天的晚上根本不敢睡觉,就怕山会垮下来。”提起当年的居住地,蜂国栋仍旧心有余悸。

为确保色古村民的生命安全,石鼓镇政府与玉龙县卫生局协调,将原石鼓卫生院作为色古组村民的临时安置点。搬到原石鼓卫生院后,色古组的村民靠着租种坝区村组的田地度日。

“住在卫生院安置点的13年间,虽然没有了山体滑坡的危险,但村民始终没有家的感觉,大家都期盼着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大新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和光华说。

2015年,镇政府组织地质专家对色古组地质隐患进行调查评估,经鉴定,色古组存在较大地质安全隐患,不适宜居住。去年9月,大新村色古组被列入易地搬迁计划。易地扶贫安置点于10月20日开工建设,今年3月30日房屋主体完工,5月10日村民全部入住。

“自从听说安居房动工后,我每隔两三天便跑去看一下,就盼着早日搬进新房子里。”蜂国栋说,“搬进新家那天,我高兴得没睡着觉,看着漂亮干净、设施齐全的房屋,我对脱贫摘帽过好日子的信心更足了。”

蜂国栋告诉记者,搬到新居10天后,他把种在自家林地里的重楼移栽到了色古易地扶贫安置点房前的空地上,还养了30多只鸡,再加上在林地里栽种的4.8亩核桃和两个儿子外出务工的收入,今年年底家里就可以摘掉贫困的帽子。

“现在色古安置点的12户建档立卡户都住上了安居房,大家对脱贫信心充足、热情高涨,家家户户都种了中药材、核桃、烤烟,上半年全小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00元,今年年内脱贫不是梦。”和光华充满信心地说。

云南日报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