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着力学、信、用
2018-07-12 10:22: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自觉用经典理论的观点、立场、方法指导工作

作者:卢志华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不朽之作,它的真理性贯穿时空,历久弥新。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今天,注重对《共产党宣言》的研读,显得十分及时与必要,这对于巩固与提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执政本领具有战略意义。

在云南,王德三、李鑫等早期共产主义者积极宣传包括《共产党宣言》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真理,毅然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结合云南的实际开展一系列革命斗争,有力地呼应了全国的革命形式,为云南的革命、全国的革命作出贡献。在新时代,云南的党员干部应该继承云南的红色基因,深挖云南的革命文化底蕴,带着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使命感,重温《共产党宣言》,结合新时代的背景、《共产党宣言》的经典原理、云南的实际,在学、信、用上着力,让《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光辉照亮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的拼搏实践。

学。《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契合,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二者统一于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云南的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共产党宣言》,应从云南的视角出发,着重处理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共产党宣言》的内生契合性与必然逻辑性,准确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哪些方面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原创性坚持、在哪些方面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时代性发展。结合云南的实际,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共产党宣言》关于坚持与发展的理论依据和实践要求,高站位地思考有关云南的问题,在云南转型发展中树立全局观、战略观、谋略观,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云南的自身定位,更加准确地领会中央关于云南的方针政策,更加坚定地执行中央关于云南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立足云南、服务全国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不断提升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自信心与自豪感,让《共产党宣言》的厚重感化作新时代云南党员干部立言立行的初心与干事创业的本领。

信。云南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不渝地保持共产党人奋发有为的精神,始终不渝地彰显革命者的风范,始终不渝地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地当好云南人民的公仆。要把对共产主义的尊崇和对党的忠诚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拥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云南的党员干部应该自觉以《共产党宣言》中的经典境界修身、用权、律己;自觉以《共产党宣言》中的经典标准谋事、创业、做人,在跨越发展中争创一流,在比学赶超中奋勇争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用。在新时代,注重《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治理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云南的党员干部要注重《共产党宣言》对当代云南的治理价值,高站位、多维度、宽视野地深挖《共产党宣言》对新时代云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扶贫等各个方面的功能,特别重视《共产党宣言》中关于边疆民族宗教治理的当代价值。要树立问题导向,带着关于新时代云南的思考来把握《共产党宣言》的文本,让新时代云南的问题意识与《共产党宣言》的解决路径全面对接,增强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云南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新时代云南的省情,重视包括《共产党宣言》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对云南治理的指导,使经典理论与云南特色的现代化治理契合,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经典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让云南的规划更为长远,思路更显清晰,举措更加得当,发展更具内涵。

在新时代重温《共产党宣言》,关键要把握好当代中国的时代性与《共产党宣言》的原理性的内在逻辑,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诠释、实践、发展《共产党宣言》的伟大政治平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使新时代云南特殊省情与《共产党宣言》普遍原理有效对应,让《共产党宣言》的阶级立场、人民情感、方式方法贯穿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全过程。

(作者单位: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