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工作思路要清晰
2018-07-12 10:16:5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余国鹏

思路决定出路。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才能上层次、上水平。排除困难、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我们都先要在脑子中形成思路,然后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开展行动,如果思路不到位、不全面、不系统,那行动的最终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因而,改进我们的工作,关键要从思路上改起,提高科学谋划的水平。

清晰的工作思路来源于更高的站位和宽广的视野。当前,云南正处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同步小康的重要阶段,经济社会方方面面都要朝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方向迈进。这一阶段性局势不仅是云南自身的发展节奏,更是与全国发展保持同频共振,与全球发展也存在着紧密的联系。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站位到这个高度上,放开视野去对比、去学习、去交流、去竞争,在融入中不断提升云南的开放水平和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云南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竞争力和辐射力。站位高、视野广,举一纲而万目张,工作思路自然就会打开,更全面、系统地看待问题,我们必须大力解放思想,不能让自己陷入狭隘、闭塞的思想牢笼。

清晰的工作思路来源于精准的定位和专业的眼光。云南在新时代国家发展中发挥着什么作用?其优势特色和突破点又在哪里?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只有搞清楚这些定位,我们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工作思路才能形成清晰的闭合系统。即便一项政策、一个项目、一次行动,也都必须精准定位自身的角色,围绕定位进行科学谋划,才能形成清晰有效的工作思路,促成圆满的结果。工作思路要清晰,提升领导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也是题中之义。我们常说“专业人干专业事”,其实就是相信专业的人具有专业的眼光,能够看出其中的利弊、要害,提出清晰可行的工作思路,让工作少走弯路、少浪费资源,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思而后行,其目的在于综合权衡出一条清晰的思路。我们应认真对标对表中央、省委相关要求,树立世界眼光、全局思维、先进意识,凡事多思多想、集思广益,为科学谋划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