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第二届沪滇论坛暨第九期龙门论坛在昆明举办
2018-07-11 16:15:29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7月10日,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在昆明联合举办第二届沪滇论坛暨第九期龙门论坛,共同研讨改革开放的理论意蕴与实践品格。

170余名来自上海市委党校、云南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就改革开放的理论意蕴、实践创造、政治道路、发展经验、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交流了学习思考、研究探索成果,并就上海市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经验进行了梳理研讨。

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跟大家探讨了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论底蕴和实践路径;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欧黎明教授指出,凡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都伴随着解放思想的重大实践活动,同时都带来理论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努力推进解放思想与新时代的深度融合;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罗峰教授梳理了改革四十年的理论意蕴与现实启迪;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程竹汝教授简述了改革开放时代的中国政治发展脉络;云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王云强副教授论述了改革开放中政治心理的影响与塑造;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唐珏岚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时代上海城市性质定位的演进轨迹;云南省委党校省情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陈辞教授分析了基于云南四十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包容性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的突破口;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方刘教授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传统文化观的历史嬗变;云南省委党校文化与科技教研部主任樊泳湄教授探析了作为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云南的文化建设路径选择问题;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文轩副教授谈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收入增长的基本规律与经验启示;云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朱秦教授提出了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着力点;云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谭鑫教授从生态辩证关系谈了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赵刚印教授提炼了上海改革开放的实践品格与精神气质;云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张光雄副教授梳理了云南40年加强党的建设的探索。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在对本次论坛作总结时指出,此次论坛在好的时间和地点召开,围绕好的主题,呈现好的形式和内容,取得好的效果,展示出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不同学科的对话、不同风格学者之间的对话、上海与云南的对话。下一步,云南省委党校和上海市委党校应该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提升学术水平和理论品质,发出党校声音。 郭庆松还建议加大对论坛成果的宣传运用,把取得的理论成果在报刊网阵地上转化为教研一体化成果。

与会者一致认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上海、云南两地党校要以联合举办沪滇论坛、龙门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决策咨询、学员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在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平台构建、智库建设发展、涉外培训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做好新时代的党校工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云南理论网记者 沈艳 苏宇箫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