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写心得莫搞“复制粘贴”
2018-07-10 10:01:5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黄诘云

时下,一些干部“甘当”文字搬运工,心得体会不想写,不愿写,甚至不会写。有的借口事务繁重,不顾实际情况,盲目复制粘贴,为了掩饰抄袭,顺序上前后调;有的匆忙找人代笔,只求蒙混过关交差了事。网络时代,鼠标一点,模板范文便信手拈来;主题一搜,“写作思路”即灵光乍现。于此,“他山之石”只需稍加润色,名字换一换、格式调一调,这着实值得警惕。

怪象何以滋生?无非是惰性心理作祟,缺乏干货难落笔;功利心理萌芽,把学习看作虚功、将“显绩”奉为光环,导致对这一基础工作的漠视,变身被动应付的“键盘侠”。试问,就连亲自动笔都投机取巧,若是面对艰难险阻,又该如何担当重任?弄虚作假的心得体会、脱离实干的“妙笔生花”,亦不过是毫无用处的白纸一张。

作为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应是再思考、再沉淀、再感悟的过程,目的在于净化革新、总结提高。若以交差心态一抄了之,必然有违学习进步的初衷。毕竟,一言一语见作风、一字一句需斟酌,唯有把所思所悟倾注于笔端、将提炼成果付诸于实践,才能显现为民干事的真意真心。

根治“复制粘贴”的不良工作作风,要完善创新考核方式,既要反映过程好坏,亦要检验事后效果。不断细化评价标准,避免以数量评优劣,防止用材料定等级。其次,要强化日常监督,畅通举报渠道,把心得体会晒出来,将抄袭问题揪出来,做到惩处一人、警醒一片。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