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切莫回避难题
2018-07-10 10:00:5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魏林

在工作中,某些基层干部习惯晒成绩、避难题。在工作群晒成绩,坐等领导点赞,但却回避难题,对持久的、困难的、得罪人的工作遮遮掩掩、一拖再拖。

如实反映工作成效本是为了及时向领导反馈基层状态、汇报工作进度,应该说值得肯定。但开展工作有容易办的事,也有难突破的问题矛盾,如果只捡着容易的做,只说这部分的成绩,避开真正的难点痛点,不仅很难服众,也不利于工作的深入推进。如果把这样的工作形势比作一片天,一边阳光灿烂,一边却阴雨连绵,这谈不上风和日丽。

其实,给手头工作贴上“轻重缓急”的标签本是一种良好工作方式,有张有弛,先易后难,有助于层层推进。但工作中总是“看脸色、慢行动、等督促”,把“头等舱”留给“晒成绩”,寄希望于投机过关的思维方式、避重就轻的工作方法并不符合新时期合格干部干事担当的标准。过于看重个人的成绩,只会让心智模糊、思想困顿,说一千道一万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此时,补足“精神之钙”就显得尤为重要。

担当实干就不能回避困难。“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工作复杂而繁多,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苦练破解难题的基本功,多向优秀者看齐,补齐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短板,强化工作效率的弱项;多给自己上上强化理想信念的“必修课”,谨记“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好方法,真正做到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练就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善破难题,敢闯难关,做出实绩。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