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上公厕”体现服务优化
2018-07-10 10:00:1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苑广阔

据《人民日报》报道,点开“城市公厕云平台”小程序,就会出现一张地图界面,上面分布着若干绿色小图标,不过这些图标导航的不是用户的目的地,而是用户周边的公厕。在搜索框里输入任何地址,周边的公厕都能一目了然。小公厕折射出大民生,通过“城市公厕云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APP,“找厕所”不再是个难题。

人有三急,如果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出差、旅游,遇到内急却找不到厕所,确实会让人很抓狂。尤其是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公厕不够用,分布不合理,卫生以及管理不合格等等问题都需要解决。应该说,这就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初衷和目的所在。如果说“厕所革命”主要是从供给侧来解决公众如厕难的问题,保证了公共厕所的数量以及卫生管理,那么“云上公厕”侧重解决的就是缩短如厕者寻找公厕的时间,提高服务的便利程度。

这点很有必要,改善新建设一批公厕,就应该同步提升服务能力。现在有了“云上公厕”,市民游客不管人在哪里,身处何方,只要掏出手机打开“城市公厕云平台”,就可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如果想了解厕所设施怎么样,再点击“查看详情”按钮,就能看到该公厕有没有手纸、WiFi、残疾人公厕、母婴室等等。

“云上公厕”的推出和“厕所革命”一样,都体现了以人为本,把 “厕所革命”从解决城市公厕数量的问题延伸到更方便快捷的服务领域,这实际上就是公共服务的一种升级和优化,也体现了公共服务正在变得更加精细化。

与此同时,开发、推广和使用“云上公厕”的过程,就是收集和整理各种数据的过程,而这些数据,又会反过来促进“厕所革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该平台或许可以帮助发现某个城市或区域内公厕数量的需求情况,分布是否合理等等,然后促进城市“厕所革命”进行更好规划和调整,以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游客的需要。平台本身也可成为意见和建议的收集平台,在后期开发中如果设置网友留言功能,大家就能对某个地方公厕的管理和服务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评价,把有建设性的建议反馈给有关部门,相信这也有助于把“厕所革命”更好地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