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体育旅游大有可为
2018-07-10 09:59:4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樊树林

在大众出行旅游已经嵌入国民生活的背景下,体育旅游也逐步成为许多公众的选择。出门旅游,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满足于观赏风景或吃美食,参与度高的体育旅游成为新热点。所谓体育旅游,就是为了体验体育项目去旅游,或者在旅游时体验体育项目,比如骑行、滑雪、潜水等。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3%的受访者体验过体育旅游,88.5%的受访者喜欢体育旅游,数据说明公众对体育旅游需求旺盛,充满兴趣。

体育旅游尽管目前还属于新兴的产业,但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开始面临产业链条需要完善、体育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体育旅游环境亟待优化、体育旅游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如何让这个产业释放更大的功能,健康快速发展,值得探讨深思。

2016年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建成100家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100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等,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从多个维度破题。

一方面,体育旅游不是体育和旅游的简单结合,各地在发展体育旅游项目的时候需要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和特色,结合区域文化等,最大限度突出项目的唯一性,避免出现“一哄而上”“千人一面”的现象;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体育旅游要着力于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拓展旅游消费空间,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在体育锻炼为核心要素的基础上,形成吃、住、娱、购、游等关联产业融合的格局。在体育旅游发展较为成熟的欧美国家有这样一句名言:“拥有一项赛事,就相当于拥有一部印钞机”,因此各地需要利用体育赛事、节庆活动等吸引更多的参与者,推动体育旅游项目的发展。“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提升了人们对健康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的认识,而旅游的发展已经进入了黄金时段,针对不断增长的需求,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也要加强对体育旅游人才的培养。

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产生体育旅游这一新业态,已成为目前具有活力的一个增长点,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必须统筹整合各种资源,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增强体育旅游的发展活力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