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方法·思路]决战决胜易地扶贫搬迁
2018-07-10 09:24:3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审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干部是关键,务必尽锐出战,抓出实效

作者:杨洪波

易地扶贫搬迁事关全省脱贫攻坚大局,是全省各级发改部门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省15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要在2019年年底以前完成搬迁,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越往后搬,贫困程度越深、工程实施难度越大、工作量越多。审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干部是关键,必须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按照“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工作方法,尽锐出战,抓出实效。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关键时点,就扶贫开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易地扶贫搬迁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总结易地扶贫搬迁的实践和探索,好路子好机制的核心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搬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脱贫攻坚的灵魂就是精准,因为要精准,所以要拿出绣花功夫,易地扶贫搬迁更要在这几个精准上想办法、出真招、见实效。

二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全省组织了6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去年以来,全省经过两轮精准识别,调研论证,发现还有3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处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区域,是脱贫攻坚拔寨的硬骨头,加上同步搬迁人口,搬迁总规模在150万人左右。现在时间已经过半,有效时间只有一年半左右,要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十分艰巨,对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易地扶贫搬迁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迎难而上,既要指挥调度、运筹帷幄,更要主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指导基层。只要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地方,都必须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

三要乐于奉献,吃苦耐劳。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易地扶贫搬迁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这样大规模、大范围、大集中的易地扶贫搬迁是一场真正的攻坚战,要锻造一支特别有信念、特别有思路、特别有办法、特别有激情、特别能战斗的干部队伍,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再立新功。2019年底要完成搬迁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需要处理好很多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发扬乐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工作放到第一位,切实做到靠前指挥、服务基层。

四要深入细致,严谨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是群众性很强的工作,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搬迁对象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是在国家现行标准下最贫困的一部分,很多还是绝对贫困人口,这就要求我们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性很强,要精准到人补贴到人,这种资金的补贴又有区别,建档立卡和同步搬迁、进城和不进城等都有政策上的差别。因此,严格把握和执行政策是搞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关键。政策是统一的,但是覆盖的对象又是千差万别的。要把统一的政策和千差万别的对象统一起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二字,用严谨的工作作风,把统一的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个贫困群众的身上。

五要清正廉洁,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之一,也是我们党一贯鲜明的政治本色。扶贫资金作为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动乱花,无论是易地扶贫搬迁的资金,还是项目都是高压线,使用必须从严从实,做到廉洁搬迁、阳光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资源整合等方面睁大眼睛、打起精神,严格程序标准,确保每一个搬迁项目都实实在在、落到实处,确保每一分搬迁资金都花在明处、解决实际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干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时刻对照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要对易地扶贫干部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问责机制,从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等方面强化正向激励,引导易地扶贫搬迁干部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打赢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

(作者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