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性看待投资风口
2018-07-09 09:44:3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江德斌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地处天津西部的王庆坨镇,被誉为“中国自行车第一镇”,在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的风口吹到了这里,订单如雪花般飞入,陷入沉寂的小镇一夜复活,镇子热闹非凡。一年半后,随着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寒冬,王庆坨镇面临的是订单骤降、工厂倒闭……

投资领域有句名言,站在风口之上,当风来了的时候,猪都能飞上天,可等到风停了,猪也就掉下来了。这句话用在共享单车身上,可谓比较形象。

当然,也不是所有厂商都遭遇危机,在王庆坨镇自行车行业中,相对谨慎的工厂至今仍能生存。这也说明,厂商要理性看待资本风口,谨慎评估行业发展前景,清醒认识自己的能力,风口和机遇不是每个人都能追上的,不要做盲目的“追风少年”,以免头脑发热而忽视了产能过剩埋下的风险。即使有能力追上风口,也要提前作好将来风口转向的准备。

但我们不能因“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的阵痛,就完全看低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在共享单车兴起之前,国内自行车行业因技术含量低、质量差、设计落后等原因,已经在走下坡路了。共享单车给自行车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大批订单激活了处于低谷的自行车产业。创新设计、科技含量较高、互联网思维的共享单车不同于传统自行车,令人看到行业复苏、产业升级的机会,众多相关企业都不同程度地获得了新的管理模式和新技术的支持。当然能够笑到最后的毕竟是少数,显而易见,自行车行业要想恢复辉煌,就要持续在技术、质量、设计、管理等方面苦下功夫,在市场竞争中升级技术标准和服务体系,革除短期行为,打造高端品牌,真正抓住市场机遇,真正成为自身命运的主宰者。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