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公共卫生 守护百姓健康
2018-07-09 09:43:1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在哪些地方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多大的孩子有必要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又到野生菌上市的季节,采集、选购、烹饪菌子时应注意什么?7月5日,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宋志忠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扩大免疫规划 接种疫苗保障健康

疫苗接种对传染病的控制取得了哪些效果?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手段。”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宋志忠说,通过预防接种,全球已经成功消灭了天花。小儿麻痹在全世界范围内基本也得到有效控制,在我国已经连续20多年没有小儿麻痹病例出现。全球因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和麻疹导致的发病、致残与死亡也显著下降。

“中医经典论著《黄帝内经》就有‘上医治未病’的论断,这就是预防为主的理念。” 宋志忠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免疫规划工作经历了3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计划免疫前期,由1950年到1977年,这段时间我国也是免费提供疫苗,当时有五种疫苗,要防控六种疾病,这段时间的疫苗接种不是有计划性的,而是根据季节不同、人群不同临时接种;第二个时期是计划免疫时期,由1978年到2000年,我国扩大了免疫规划,疫苗的种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有所增加,针对儿童有11种疫苗,可以防控12种疾病;第三个时期是免疫规划时期,由2001年至今,我国实现了以县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95%的目标,近10年我国传染病发病率也持续降低。

逐渐增加采购 接种单位提前预约

“想打宫颈癌疫苗,可是等了7、8个月都排不上队,在哪些地方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金碧坊论坛上网友询问。

“现在HPV疫苗不仅在云南省供应比较紧缺,全国范围内疫苗都比较紧张。”云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首席专家丁峥嵘表示,因为现在疫苗供应的方式是由每个县区直接到采购平台上进行采购,加上产能不足,所以造成HPV疫苗,特别是四价HPV疫苗供应比较紧张。

丁峥嵘介绍说,“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的差别主要是覆盖预防所针对病毒型别上的区别。二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25岁;四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是20~45岁;九价疫苗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HPV疫苗接种是早接种早好,特别是12、13岁女孩这个年龄段就进行接种的话更能有效预防宫颈癌。

“接种疫苗只是一级预防,定期筛查是二级预防,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丁峥嵘表示,二价HPV疫苗供应充足,全省各接种单位均可接种。四价HPV疫苗刚刚在国内上市使用,短时间内需要接种的人群太多,所以暂时不能完全满足接种需求。随着今后采购量逐渐增加,会得到改善。目前四价疫苗需要在预防接种单位提前预约,由接种单位顺序通知,安排接种。昆明主城区可以预约的接种单位有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官渡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官渡区金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盘龙区文艺路新达社区卫生服务站、西山区西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山区棕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其他州市居民可以到各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预约。目前,九价HPV疫苗全国范围内只有海南省进行预约接种。

关注重点人群 生活中需做好预防

“去年我接种了流感疫苗,今年秋天我还需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听众王女士打进热线询问。

“流感是因为流感病毒引发的,流感病毒基因型多变,可以不断出现新的变异毒株,在人群中反复感染。接种流感疫苗并非终身有效。” 宋志忠说,世界卫生组织在每年2月和9月,根据全球流感监测结果,分别对北半球和南半球下一个流感季节的流感流行株进行预测性推荐。但是这个推荐也未必准,去年我国流感疫苗保护效果就不是太好。

宋志忠表示,国家药监局于今年6月批准了国内厂家生产、销售四价流感疫苗,9月就应该能够上市。四价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的效果会更好一些。建议一些重点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者身体基础较差的市民,尽量提前预约,接受流感疫苗接种。

最近是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哪个年龄段的儿童可以接种疫苗?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引起重症的手足口病主要是肠道病毒71型,多数的手足口病症都比较轻。”丁峥嵘介绍说,一开始孩子有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并会在口腔粘膜、手心、脚心及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疱疹,发病后一周左右可以恢复。但少数患儿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瘫痪、肺炎和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如果未能及时救治,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迅速导致死亡。

丁峥嵘表示,在我国上市的用于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是指肠道病毒71型疫苗。及时全程接种EV71灭活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预防控制EV71引起的重症、死亡手足口病的主要措施,手足口病一年四季都应该接种,特别是到了3、4、5月这个高峰期更应该提前接种。满6月龄到2岁的儿童都可以进行接种。

“家长绝不能因为孩子接种过EV71疫苗就高枕无忧,对防护掉以轻心。” 丁峥嵘表示,日常生活中仍需做好预防措施,比如定期消毒餐具、玩具,勤洗手、常通风、喝开水、吃熟食、勤晒衣被,不与其他患病儿童玩耍和密切接触,发病儿童要及时就医、隔离等。

重视食品安全 不要让美味变危险

最近一段时间,美味的野生菌大量上市,有人戏称,云南人民又到了“生死存亡的季节”。伴随着舌尖上的美味而来的,是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问题。对于预防吃菌中毒,疾控中心有哪些建议?

“云南省占有全国2/3以上的野生菌资源,已知的野生菌300余种,可食用菌200余种,毒菌100余种。” 宋志忠表示,我省野生菌中毒事件频发,报告起数方面连续数年居全国前列。主要发生在农村家庭,村民自行采摘加工食用,误食有毒菌类或加工不当而导致中毒,高发季节是每年的5-9月。

“不要让舌尖上的美味变成舌尖上的危险。” 宋志忠说,野生菌种类很多,在采集、选购及烹饪加工时应注意,不要采集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野生菌。采集回来在烹调前,应再次进行认真挑拣,去除一些不常见的,或者发生霉变的野生菌;采集野生菌时,不仅要注意菌子的种类,也要注意它的生长环境,有些可以食用的野生菌,生长的环境受到污染以后,它们也会带有毒性,特别是那些长在喷洒过农药或有毒矿物附近的野生菌类,也要避免采集;选购时要买曾吃过并已证明没发生任何危险的野生菌,以前没吃过或者不确定的不要买;不要购买有明显腐烂或变质的野生菌。

“有些人喜欢吃菌子火锅,这个其实是非常忌讳的。” 宋志忠说,烹饪加工菌子时应注意,不要混在一起炒或煮,最好每次食用一种野生菌;不论是哪种菌子,都不要凉拌吃,不论炒还是烧汤,都要炒熟煮透,不要用急火快炒;吃菌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酒中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同时,酒精会导致全身血管扩张,从而导致血液加速,增加毒素的吸收,进而引起中毒。

热点解析

如果不幸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了,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答:如果不幸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首先应及时送医。比如:吃完菌后如感不适,有头晕、恶心、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治疗。如果不能及时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导泻等处理,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经过这些处理后,还要尽快转送正规医院诊治。在转送过程中最好携带剩余野生菌样品,以利进一步明确诊断治疗。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