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建设“爱心超市”有效引导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
“积分制”激发内生动力
2018-07-09 09:41: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7月6日一大早,罗平县腊山街道的“爱心超市”内聚集了不少正在仔细挑选商品的群众。四层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香皂、衣架、洗发水等生活用品,看起来与其他超市并无二致。

不同的是,在这里买东西不用钱,而是用“积分”。商品下方的价签上写着:洗衣粉3个积分,洗发水5个积分。

脱贫攻坚,一场输不起的硬仗。作为全省2017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5个县之一,罗平县正在进行脱贫摘帽专项评估“迎检”工作。他们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在全省率先建立“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政策知晓、家庭美德、生态保护、移风易俗等活动,以积分在“爱心超市”中兑换商品。运行一个多月来,“爱心超市”收获了群众满满的“点赞”。

如今,“爱心超市”建设已在曲靖市全面铺开。一个只需数万元就能建成的“爱心超市”,激活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园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撬动了各方资金投入,增强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底气,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爱心超市’让我们干活有劲了”

7月7日晚,天色渐暗,罗平县阿坝田村渐渐归于安静,但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建云家却热闹起来。作为村里的“积分大户”,乡亲们前来向他讨教。

这是一个陈设简单,却干净整洁的农家。房内物品摆放有序,少有灰尘,院内桂花树青翠欲滴、绿草如茵。让大家吃惊的是,因为陈建云身患残疾,妻子忙农活,过去家里脏乱不堪,与眼前的景象大不一样。“爱心超市”建成后,陈建云真正动了起来。“‘爱心超市’让我们干活有劲了,家里环境卫生也好了,连我女儿对学习都更上心了,今年因为成绩优秀,还获得了1250元的助学金呢。”他说。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新房建好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发展了,但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仍显不足、乡风乡貌没有太大变化。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彻底破除“等靠要”思想,是许多地区共同面对的难题,更是罗平县亟待补齐的“短板”。

5月中旬,曲靖市组织干部到兰考“取经”。一路走来,大家看得细、想得深。尤其是“爱心超市”发挥的巨大作用,让大家深受启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5月23日,刚结束考察的罗平县领导决定借鉴兰考县的成功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建设“爱心超市”。

压实责任、迅速行动。一天后,一份有着明确时间表和清晰路线图的顶层设计出台。其中详细规划了建设标准、物资筹集、运行管理、积分获得、服务方式、建设阶段等实施内容,明确了“怎样建”“如何管”的问题。

“爱心超市”由帮扶单位、爱心人士和企业直接捐赠物资和资金,政府采购作为补充。截至目前,罗平县“爱心超市”共收到各界捐款捐物超过1100余万元。

5月30日,罗平县13个乡镇、街道的“爱心超市”全部开门营业。6月,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全覆盖。

“爱心超市”的积分规则不搞“一刀切”,而是由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在大框架下进行调整制定,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的作用。陈建云所在的腊山街道,将积分标准分为人居环境、政策知晓、学生学习、移风易俗等8大类16个小类。熟知脱贫政策、参加村内公益活动、用心照顾老人、孩子学习优异、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等,都能获得积分,涵盖了从生产到生活的各方各面。

运行一段时间后,有群众提出了新问题:我们远离乡镇,兑换积分不方便怎么办?

解决新问题要有新办法。罗平县又出新招:建设54家流动爱心超市,通过送物品进偏远山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九龙街道的启乐村委会较为偏远,离最近的一个定点“爱心超市”有18公里。7月5日,流动“爱心超市”首次来到了启乐村,工作人员支起桌子,将洗洁精、洗衣粉等物品一字排开。100多名群众闻讯前来兑换积分。大家有说有笑,热闹程度不亚于赶集。

“最看中的是努力被认可”

“爱心超市”建设启动后,许多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反复询问:我们也能参加吗?

脱贫攻坚启动的这几年,是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几年,但个别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产生了不平衡、不满意等情绪。罗平县创新方法,将所有群众全部纳入积分管理体系,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样能通过好的表现获取积分,兑换产品。

7月7日晚7时,腊山街道阿坝田村召开院坝会,向群众宣传讲解脱贫政策。还没到时间,群众已经陆续前来,很快,小广场坐得满满当当。

在现场清点人数的驻村帮扶干部肖遥喜上眉梢,不由得想起了去年刚驻村时的无奈:“那时村民们积极性不高,开个会好多人请假、迟到,或者干脆不来。其他活动就更难召集组织了。”在建设“爱心超市”后不久,群众纷纷争先打扫卫生、学习政策、孝老爱亲等攒积分,变化由人及村。如今看见纸屑,路过的群众都会主动捡拾起来扔进垃圾箱。站在广场上抬眼望去,晚风中摇曳的桂花树、红叶石楠和喷绘在墙上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宣传画相映成趣,村道上再也不见污水、垃圾等,一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景象。

积分制度,让大家真正动了起来。如今,大家气顺心齐,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日渐提升,建好美丽家园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进入良性循环。

“你有多少积分?”渐渐成为罗平县群众见面时的“问候语”。

一支牙膏、一个脸盆,或许价格不高,但其价值不仅仅在于价格。“除了节省开支,我们最看中的是自己的努力被认可!”腊山街道普妥居委会赵吕生的一番话,说出了众人心声。攒积分带来的自豪感、成就感,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从“推着干”到“比着干”“争着干”,现在,在罗平县像陈建云家这样的“积分大户”越来越多。

“爱心超市”没有一建了之,积分制度也并非一成不变。从启动建设至今,罗平县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招频出。问计群众,大胆创新,正是该县“爱心超市”发挥作用、保持活力的关键所在。

“我们的爱心没有白费”

从罗平县开始,曲靖市在全市范围推广建设“爱心超市”,以积分制度的建立,最大程度激活群众内生动力。

罗平县目前建起了90家“爱心超市”;麒麟区白石江街道实现了“爱心超市”上网,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兑换积分,还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免费送货上门;会泽县火红乡的“爱心超市”,每周开放日除了提供积分兑换服务外,驻村工作队员前来听取群众诉求,“积分卡”上还印有健康扶贫、建房补助等脱贫政策,提高脱贫政策的群众知晓度……

由一域而至全局,“爱心超市”在曲靖市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

成立之初,云南端林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树生就一次性向“爱心超市”捐赠45万元。对此,杨树生有自己的想法:“过去我们也捐赠,但总感觉只是‘输血’,作用并不大。而‘爱心超市’不同,村民非常认可,成效有目共睹,说明我们的爱心没有白费。”“爱心超市”捐赠的物资去向也一目了然,做到了让爱心人士和企业心中有数。

点燃积极性,群众唱“主角”,带来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和谐宜居,大家不仅对脱贫摘帽有了信心,稳定脱贫也有了保障。

罗平县明确表示,“爱心超市”将一直存在下去,未来将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

曲靖市扶贫办主任许云华介绍,“爱心超市”建设成效如何,目前已成为曲靖市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一项重要评分内容。“今年底,曲靖市将把‘爱心超市’覆盖到全市每一个乡镇、街道,明年将覆盖到每一个村委会。”他说,曲靖市将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积分制度的撬动作用,让爱心汇集、让力量凝聚,让脱贫致富之路走得更远、更稳健。

云南日报记者 谭雅竹 通讯员 刘景威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