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党总支——
强化党建促脱贫 做大产业谋发展
2018-07-05 09:38: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6月27日,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乌龙茶党员实训基地细雨纷飞,100多名茶农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有序地采摘鲜叶。

“从今年5月31日春茶采摘至今,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和护林员轮流到大小茶园查看茶叶生长情况,合理规划采摘时间,组织茶农按标准统一采摘,统一交售。目前已采摘鲜叶600吨左右,预计今年春茶产量900吨左右,与去年相比茶叶产量增加70%,茶农增加收入375万元。”社区党总支书记余华亮介绍。

自治社区位于明光镇北端,与缅甸接壤,辖15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村,有1042户、3919人,其中少数民族2622人,是一个傈汉杂居的边境民族村。社区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3名。

曾经的自治社区由于地处边境,山高水冷,群众收入低,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导致村干部讲话无人听,做事无人跟,党组织软弱涣散,贫困状况多年依旧。

如何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怎样引领群众致富增收?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面对一个个棘手的问题,自治社区党总支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社区群众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2005年,自治社区党总支引进台湾台茶公司在社区成功种植乌龙茶600多亩,围绕建设“全国乌龙茶第一村”目标,探索出一条“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在乌龙茶种植初期,为了打消群众顾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率先种植乌龙茶280亩,其他村组干部均带头种植10亩以上。”余华亮感慨地说,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户、党员示范岗,做到干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傈汉群众一起干,党员带头统一技术、质量标准,提高了乌龙茶品质和抱团发展产业、闯市场的能力。该社区的乌龙茶种植面积由2007年的2030亩增加到2017年的10000余亩,覆盖11个村民小组、580多户。2017年实现茶农收入1019.6万元,乌龙茶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2015年成立的乌龙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通过有偿服务公司无偿服务群众,每年为村级集体带来30余万元的收入。

2017年,全省村级“四位一体”试点项目落地自治社区后,自治社区党总支从项目资金中列出5万元,专门用于开展农技培训。目前,在乌龙茶党员实训基地开展培训11场次765人次。

2017年,自治社区在自治集镇规范建设农贸市场和洗车场,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余元。

近年来,自治社区党总支坚持不懈推进文化扶贫,提高村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共建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14个,实现了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

自治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社区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全村经济总收入从2007年的1891.14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3219.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2937元增长到2017年903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7年的30万元增长到2017年60余万元。截至2017年底,自治社区贫困户由原来的309户、1364人减至20户、69人。

云南日报记者 贾云巍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