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要“身入”更要“心入”
2018-07-05 09:37:0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谢晓刚

“用绣花功夫扶贫,离不开一家一户上门。”日前,云南省师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扶贫到户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比如:有的地方扶贫干部驻村少,几乎不入户;有的地方人在位,思想不到位;还有的挂联单位不重视,派出的不是精兵强将等。

为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各地持续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但是部分驻村干部在贫困地区没有做到身入心入,甚至出现了“长期不在岗,不少村民不知道、不了解扶贫工作队工作状况”的现象。这对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极为不利。笔者认为,驻村扶贫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为民服务,深入基层,用心投入。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只有身入心入,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对于驻村干部来说,首先就要在“驻”字上下功夫,唯有深入驻扎在贫困地区,才能根植沃土、接上地气、增强底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切实提高精准度。同时,还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工作作风持续转变。

如果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观念淡化了,在扶贫工作中下基层身入而心不入,工作总是浮于表面,摸不清贫困实情,分不清贫困要点,那就必然导致定位不准,影响精准扶贫。“身入方能心近,心近才能生情。”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驻村干部不仅要身入,更要真正心入,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心里面装着群众,成为贫困户的“家人”。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干部驻村扶贫,不仅要成为国家惠农政策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牵线人,更要成为百姓的贴心人,真正驻进村民心里,把贫困户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去对待、重视、解决,才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达到精准扶贫效果,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