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优化营商环境须做好政务“加减法”
2018-07-05 09:36:2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赵强

前不久,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人带领十六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展开拉练式检查,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无独有偶,浙江富阳市也提出优化政府服务,打出“富阳服务”的牌子,让其成为富阳市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名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今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推进六个方面的简政放权,即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这六个“一”都是做减法,但在服务企业、激活市场、方便群众方面却有很多的加法可做。

营商环境既是地方的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全国很多地方就此都探索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努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比如,北京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入驻28个部门,服务事项580个,事项总数位列北京城区六区之首。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就是要打好政府服务这张牌,精简并优化办事流程,甚至再造政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一站式精准服务。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市场、企业与社会都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而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实现政府高效管理、高效服务,需要从政府结构、职能转变、流程再造、管理方式等多个方面综合发力,更好适应引领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抓住营商环境这个企业发展、市场提速的牛鼻子,才能适应时代潮流,彻底转变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密切与群众关系、助推经济提速。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部门出现的懒政、涣散、不作为现象,成为经济发展的肠梗阻,制约着政府提供优质服务。不少办事机构和办事人员,仍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服务认识不够,服务意识不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彻底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这些问题,及时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办法,严管严查严办,让那些慢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顽症无处藏身,提升地方政府的形象分值,增强地方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