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人人都来为环保出力
2018-07-05 09:35:4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余国鹏

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必须重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对于生于兹长于兹的农村群众来说,人居环境是具体实在的,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生活质量和心态情绪。就笔者所知,多数村民内心都希望村子的环境变好,这为有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供了很好的社会心理基础,只要善于引导、方式合适、工作实在,每个村民都能成为“清洁工”,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出力。

就农村垃圾处理而言,过去其实真正丢弃的垃圾分量并不大,很多农村家庭都自有一套垃圾循环处理系统,通过土地或家畜家禽等参与消化吸收,造成的污染很小。现在随着城市生活方式的“入侵”,这套垃圾循环处理系统濒于废弃,公共垃圾越来越多,配套处理设施又跟不上。因此,农村垃圾处理有两条路径:一是健全配套设施,实行城乡一体化处理,这种做法见效快、规模大、机制性强,应该成为主流;二是鼓励农村家庭利用垃圾循环处理系统,尽量在农户这一层级就完成无害化处理。

具体工作中,这两条路径可以同时实施,协调发挥作用。对于一些环保意识较强的村民来说,真正拥有可用的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具有积极的意义。他们可以顺手把垃圾扔到垃圾箱,规劝那些乱扔垃圾的村民把垃圾扔进收集箱或收集站,更有说服力地劝导大家要爱护环境、美化家园。这些行为看起来简单,但在乡土文化氛围浓厚、熟人社会为主的农村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很快就能蔚然成风,把每个人都变成“清洁工”。这给相关部门的一个启示就是,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重视建立完善配套设施,把停留在纸面上的规划变为现实。

当然,要推动村民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作为,整体提升农村群众环保文明意识也是一个重要层面。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大系统宣传,综合开展学校、家庭、社区等形式的教育,提高环保文明知识的知晓率;开展一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主题活动,通过评选“文明家庭”、星级环保户等,激励大家焕发健康向上、环保文明的社会新风气;还应与时俱进地制定村规民约,把环保、文明、健康等内容纳入其中,用制度进行规范,进而提高整体健康文明水平,让人人都来当好维护整洁和文明的“清洁工”。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