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
2018-07-05 09:35:1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易晖

《实施方案》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个突破性的要点,其中一个“革命行动”是在乡(镇)镇区和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消除旱厕,改造建设水冲式厕所。

在农村依然普遍存在的所谓旱厕,顾名思义就是干旱无水冲洗的厕所,不仅臭气熏天、滋生蛆蝇,也很容易污染地下水、河道并传播疾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全面消灭这种原始的旱厕。用水冲式厕所取代旱厕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但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当因地制宜、分类改建。

目前,一些农家建起了新房,却有新房无新厕。因为当地缺乏公共卫生和污水处理设施,无法配备城市化的水冲式厕所,不得不保留原来的旱厕。表面看来,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最理想的办法是统一建设农村排污基础设施,然后将村民整体迁入每家有水冲式厕所的新村。然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一,整体搬新村弃老村的办法难以大范围推广。

那么,是否在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下,就不能进行农村厕所革命呢?否。旱厕改水冲厕其实有多种方法,农民完全可以自建化粪池作为排污处理设施。化粪池有两种施工方式:一种是砖石、水泥现做三格化粪池,并做好防水处理;另一种是使用塑料或玻璃钢成品。化粪池可连通水冲式厕所,封盖避免空气污染,池中粪便可取出作为农家肥。美国农村、农场的排污系统多采用化粪池原理,比如很多农场主的房子周围就是田地,在化粪池里腐熟的有机肥通过铺设的管道加水可直接浇灌农作物。我省要打“绿色经济牌”,推广绿色生产方式,生产绿色农产品,不妨提倡多建一些化粪池水冲厕。

农村厕所革命道路并没有统一模式,但有可供选择的成熟方案。《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要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在实施厕所粪污治理方面,原则上以“水冲厕+装配式三格化粪池+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实施方案》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较强,但所涉及的许多方面都是具体课题,需要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并向农村群众宣讲清楚,形成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力。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